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自查公众满意度实在不是个好主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舒圣祥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近日公布《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3以上的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表示满意,低于10%的表示不满意;接近2/3的城乡居民对就医体验表示满意,10%的表示不满意;城乡居民最不满意的是医疗总费用、检查费用、药品价格。(5月4日《人民日报》)

       这份报告甫一公布,网友们就纷纷表示自己是“被满意”的,借此对该报告的公信力提出质疑。其实,随着医改进程的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或多或少得到了一些改善,特别是在医疗保险全覆盖方面,政府部门在医疗兜底保障上力度的不断提高,还是应该承认的。但是,公众对于医改的期待显然不止于此,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观,假药案件的泛滥和毒胶囊事件的曝光,更是令人不安的减分因素。因此,是否有2/3以上的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表示满意,的确是值得怀疑的;毕竟,人们的满意标准也在提高。

       但我仍然不愿相信这份报告因此就是造假得来,我更愿相信这是取样范围和调查方式的问题。因为我们都经历过那种特定情境下的调查,碍于情面或者碍于诱惑,当着调查员的面违心地在“满意”项后打勾,是很经常发生的事情,尤其是我们并不十分清楚该调查最终用途何在的时候。可是,一旦将这种调查放大到网络之类完全开放的公共平台,人们显然更愿意不受干扰地表达真实想法。所以,这么多人表示“被满意”,卫生部至少应该引起重视,甚至以此修正该报告的调查结果。

       当然,问题的关键还不在于调查结果本身,而是类似调查本身就不该有。这种自我调查公众满意度的做法,本身就注定了会吃力不讨好。因为是自己调查自己,就算你真的不是往自己脸上贴金,人们也必然会往这方面去想,并因此对调查结果提出质疑——说白了,“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因此,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自查公众满意度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无论调查工作怎样力求客观真实,也难免落个“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众所周知,司法程序上讲求回避制度,会计准则里要求互相制衡,人情事理还讲一个避嫌呢,为什么卫生部会想到要去自查满意度呢?就算得出“2/3以上的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表示满意”这样的结果,又能证明什么呢?充其量说明“我们有这么善良的人民”,除此之外,绝不意味着医改已经取得足够大的成功可以沾沾自喜。对于医改进步而言,与其急不可耐地去自查公众满意度,倒不如认真搜集公众不满更有促进价值。公众的满意与否应该让公众自己去说,至少也是让相关独立机构去自主调查,主管部门实在没有必要将调查公众满意度作为“了解民意”的一种方式。

热词:

  • 医疗卫生
  • 公众满意度
  • 毒胶囊事件
  • 卫生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