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陪行乞老人吃薯条的心情值得击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邓海建

       其实微博也是一个让人发现美好的东西。近日,一张美国男子陪行乞老人吃薯条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据媒体调查,照片中的男主人公中文名叫陆杰森,曾在南京一所学校学习中文。陆杰森称,有人告诉他乞丐大多是骗子,不值得帮助,但他并不了解中国国情,他希望老人不是骗子,但如果真是,能帮就帮。(5月7日《现代快报》)

       两张有爱的照片,一幅温馨的画面。美国小伙陪乞讨老奶奶吃薯条的图片在网络上被疯转,看点大致有二:一是在我们已经对“乞丐产业”有了天然免疫的时候,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成为社会显规则的语境下,外国友人的“天真”算得上是“一朵奇葩”;二则,这是一场大大方方的爱心秀,也许施舍一包薯条容易,席地而坐地陪行乞老人吃薯条却很难。

       照例,这又将引发铺天盖地的道德抒情。眼下道德这东西,往往是我们眼睁睁看着它沉沦一次,然后正儿八经地嚎啕一场,谁哭的最动情,谁就最有资格跳出来大棒责人。“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心人易变”。都说他人无德,但每个“他人”却又是活生生的“我们”。每一次道德事件,成就的不过是道德矫情。好在陆杰森说:“我以前做过管道工人,曾在很脏的地方工作。所以我并不介意身上脏,心里干净就可以了。” 至于老人是不是骗子的忧虑,他说希望老人不是骗子,但如果真是,也肯定是可怜的人,能帮就帮。比之于那一包小小薯条,以上逻辑更让人动心。

       心里干净是很重要的。于一个人说是如此,于一座城市而言更是亦然。因此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再繁华的城市都得容得下的生态;因此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从不以此为目标,倒是更关切市民阶层的和融与皈依。不干净的涂鸦墙,不干净的跳蚤市场,不干净的贫民窟,不干净的劳力阶层,却一样可以坐上干净的巴士,一样可以走进干净的市政服务大厅,一样享有干净的碧水蓝天……比之于各色“创建”下的涂脂抹粉,不甚干净却温暖向上的日子,更让人安心。

       可怜的骗子也是值得帮助的。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可恨”与否,与其应不应享受底线上的救助,并没有必然的关联。行乞者中自然有怠惰者、有欺诈者、有不良者,但品性上的良莠,并不对应着公民权利与福利的有无。这些年来,我们对城市低保者的诸多苛责,譬如不许养宠物、不许用手机等,不过是将道德与权利混为一谈的恶例。古人云,“勿私赏以格公议,勿私刑以亏国律”。对骗子乞丐的弃之如敝履,与将之捆绑着游街示众的逻辑是相似的。即便是职业乞丐,也享有基本公民层面的权益与自由,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连将其分享“一包薯条”的念头视为天大的罪恶。

       城市匆忙,人潮拥挤。那一份陪行乞老人吃薯条的心情,某种意义上与道德无关、与爱心无关,不过是疲累之后,尚能发现身边的喜怒哀乐,不至于走丢了小小的感动与悲悯。而近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推出“2012年度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28个主要城市白领平均“平衡指数”被拉出来晒太阳,晒完发现,其实大家都很闷很烦。在拧足发条的路上,一包薯条只有交易的过程,而无分享的快感。因此所谓真假乞丐之虞,不过一份看似完美的托词——你又有多少时间与心情,托着一包薯条分辨爱心的方向?

      心体光明,暗室有青天。那一份陪行乞老人吃薯条的心情,值得击掌。

热词:

  • 行乞老人
  • 吃薯条
  • 陆杰森
  • 道德抒情
  • 职业乞丐
  • 公民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