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乃康:瞬间疏忽恐导致安检成绩归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乃康

  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增设有关设施,培训相关人员,且安排5000余众的安保人员进行安检,为的就是给百姓一个踏实。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对北京地铁安检做了次暗访,结果令人吃惊:兵分三路的记者,个个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地铁,居然一路畅通,没遇到一点“麻烦”。记者的行迹,几乎涉及北京所有正在运行的地铁,时间也从高峰时段到一般时段,其中,不但没有一例因携带管制刀具进站被查出,甚至连记者主动送上门的“试探”,也被安保人员所忽略。难怪有网友抱怨:北京地铁的安检已形同虚设,为乘客徒增负担,降低效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京地铁实行安检已经四年。客观地说:这四年,对一般普通乘客来讲,也是一个由不适应到适应继而觉得很有必要的过程。但现在的情况是:地铁相关车站、相关人员的疏忽懈怠,却很有可能让这种历经时日,通过适应与磨合才建立起来的共识,变得弱化。

  很显然,媒体这次暗访暴露出的北京地铁安检流于形式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它表明:面对媒体的批评,北京地铁首先要反思自己的工作,查遗补漏;尤其是要对相关安保人员严格要求并经常督促检查。从某种意义上说:安保工作容不得一丝纰漏,否则一旦出事,您那些N多年来查出N多违禁品的“成绩”,就难免在瞬间“归零”。

  涉及公众出行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增设有关设施,培训相关人员,且安排5000余众的安保人员进行安检,为的就是给百姓一个踏实。假如都像记者暗访中遇到的那种情形,不仅是对纳税人钱财的某种浪费,同时也是对公众安全的某种漠视。

  就在几天前,笔者喝酒晚归,在10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把包放在传送带上走过去,却又不得不讪讪地走回来,原来那传送带压根儿就没开。临近末班,站内人员稀少,只在相邻10多米处,一男一女两个穿着制服的年轻人正在聊天。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那姑娘和小伙子旁若无人的样子,怎么就那么坦然?

热词:

  • 成绩
  • 安检
  • 南口站
  • 北京地铁
  • 管制刀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