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采桑子:别把好人逼成贪腐者的粉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在其官网上对网友曝“开房收钱”事件进行了回应:承认刘一兵教授在2011年度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中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已终止其评审专家资格。但举报教师竟因此受到一些同行埋怨,一名女教师带着哭腔对举报教师说:你当一辈子讲师不打紧,现在评委被你折腾得调换了,我们的红包白送了,一年的辛苦白费了,你能改变什么?(《新京报》5月6日)

  高校职称评聘过程中存在贿赂和贪腐现象,这在“潜规则”横行的某些领域,大约不是一件需要特别大惊小怪的事情了。你感叹斯文扫地、人心不古也罢,你唏嘘曾经的象牙塔不再清净,文化的遮羞布同样被腐败之利箭击穿也罢,反正这并不鲜见了。如今哪怕再迂腐的文人欲进步、干谒,也不可能像韩愈当年那样,自负文才不知世路,“谨献旧所为文一十八首,如赐览观,亦足知其志之所存”了,总之是再也不可能太“无礼”了。

  不过,贪腐分子被举报,其劣迹昭彰之后受到取消资格之类的处理,按说总是大快人心,然而,为什么如今并非只是当事人刘一兵教授等人高兴不起来,就连与举报人同为鱼肉的参评教师还要“带着哭腔”表达悲伤呢?这位甘愿当贪腐者粉丝的女教师的话语中,有两大关键词:一是评委撤换后,送出去的红包可能打了水漂,也意味着评职称之事变得更悬了,这直接关乎教师的个人利益。二是对举报人这个楞头青带有教训意味的诘问:“你能改变什么”?这个有就点“形而上”了。

  是啊,你能改变什么?在潜规则盛行之际,靠个人力量,也许有时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从总体上看,确实不好改变什么。关键是要靠制度和法律的力量。湖南省教育厅迅速对刘一兵教授等人进行撤换和处理,这是制度和法律力量的显现。

  “开房收钱”事件曝光之后,一些教师反映,这并非刘一兵第一次收钱,去年刘就是评委,并向有评职称需求的高校老师收钱。对于刘一兵教授这样利用当评委的优势地位多次公然收受贿赂的事件,我希望不只是对其评委资格一撤了之,还应依照相关法律,绳之以法。

  此外,送钱评职称的事情并非近年才有,“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一般给每位评委送的红包是5000元,此前是3000元。可见此类潜规则已非常盛行,刘一兵只不过是遇上了意外举报而已。而对那些没被举报的,能否举一反三除恶务尽认真清算呢?否则,去了刘一兵,还会有更多“X一兵”!而放纵“X一兵”们,真是又能“改变什么”呢?好端端的规矩公民,在个人利益被贪腐者绑架的情况下,为了生计,不是照样最好选择当贪腐者的粉丝吗?

热词:

  • 刘一兵
  • 粉丝
  • 潜规则
  • 评委
  • 湖南省教育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