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中国军事外交频出手 春季攻势“瞄准”大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中通社4日发文说,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访美国,中俄大规模军演,加上暂缓的军方高层出访日本。中国正在掀起一场军事外交的春季“攻势”,且都“瞄准”大国。

       5月4日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9年来首度访美,也是以国防部长的身份首次访美,引起舆论高度关注。4月22日中俄海军联合军演开始,把演习地点从滨海延伸到海上,分析人士指军事意义深远。

       今年以来,中国的军事外交均“瞄准”大国,与2011年出现明显不同。中国国防部曾明确表示2011年把稳固周边当作首要任务,军委总部官员出访了越南、缅甸、尼泊尔、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朝鲜、巴基斯坦、印度等周边14个国家的防务部门。

       2012年对于中国军方而言,最大的变化在于美国撤出中东,重返亚太。2012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表态将扩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同时,美国主动加强了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及东南亚各国的军事合作。

       对此,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称,2012年亚太地区局势出现了一些复杂因素。国防部对2011年的中美军事外交的评价也是“高开低走”。

       在应对美国“重返亚太”军事战略的背景下,2012年中国的军事外交不可避免地去寻求与美国以及亚太相关大国的沟通合作。中俄大规模军演虽明确表示不针对第三国,但日期上与美菲军演同日“收兵”,似有“反遏制”意味。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军方的外交决策需紧紧服从于外交大局,政治外交的需要是军方春季外交“攻势”频繁的原因。事实上,在梁光烈访美之前,就已经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并访问五角大楼,为今年整体中美外交、军事外交打下基础。

       日本方面,尽管中日关系“时好时坏、时冷时热”,但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双方高层均希望努力营造良好局面,军方不例外也在为此出力。

热词:

  • 中日邦交正常化
  • 重返亚太
  • 中国
  • 军事外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