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水源安全否,拿数据说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世纪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报道——《自来水真相》披露“自来水合格率仅50%”,激起千层涟漪,新浪微博迅速被转发过万次,而腾讯微博上一天不到相关话题已超95万条。

  报道说,通过对全国4000多家县级以上城市自来水厂的调查,地表水源50%受上百种有机化合物、重金属离子污染,地下水源存在氟、砷、铁、锰等超标;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二次污染事件频发,以至于中国内地无一城市实现直饮水。面对如此不堪的城市饮用水水质状况,仅仅对水安全的担忧已经远远不够,迫在眉睫是加大对水源的保护力度。

  要保护,起码要让“保护者”知道目前水资源的真实现状。就像我省最近声势浩大展开的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保卫战”,因为公众都明白当下的食品安全是怎么一种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媒体对自来水真相的披露是一种责任。遗憾的是,这个2009年下半年住建部水质中心做的最大规模的全国普查,至今“仍未对外正式公布”调查数据。不过也可以理解,一直以来很多部门习惯思维,墨守陈规,总以为这个“敏感”、那个怕引起“恐慌”,其实未免自欺欺人。现在哪一样还是“机密”的,不说公众有知情权,就是没这个权大家也知情的,更何况江河湖泊没有盖,水源质量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只是不清楚具体的相关数据与标准而已。

  水质安全其实比食品安全更重要。如果食品原料中的水质有问题,那这生产出来的食品必然存在问题。水是人人必喝的,并非危言耸听,被有机化合物、重金属离子污染的水,会“致癌、致畸”,医卫知识不断普及的老百姓也知道。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执行与国际接轨的最新饮用水标准,其指标达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然而让我们乐观不起来的是,报道说几乎所有饮用水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城市水质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几乎没有一家水厂自检自测水质不合格,水质新标准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没有实质性惩罚措施,并不为地方政府和水厂所惧。新标准颁发至今,地方政府和水厂在水处理工艺改造方面鲜有进展。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在不久的未来,水恐怕是继煤、电、油、气等能源后最紧缺的资源。今天“争地夺利”,明天可能就是“夺水大战”。而且不像土地有明确的地域划分,水自上而下,上游若污染或截流了,下游怎么办?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十二分地重视,动员全民参与打一场“水资源保护战”,保护好愈加稀缺的水资源。

热词:

  • 安全隐患
  • 重金属离子
  • 食品安全
  • 水质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