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欧债危机左右了法国大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法国总统大选终于揭盖,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以51.9%的支持率当选法国总统,成为近20年来首位社会党总统,前总统萨科齐成为第11个因欧债危机下台的欧洲领导人(5月7日新华网)。

       早在最后一次的民调关于奥朗德获52%的支持,萨科齐仅获48%支持的结果公布时,人们就猜测奥朗德会取得胜选的结局。

       按理,近来的萨科齐无论在欧债危机还是在欧美抑或在世界事务上都异常活跃,总出招挽救欧债危机,在选战白热化的阶段,萨曾打出了“如不选我,法国将会成为第二个希腊”的警告。

       但是,法国选民最终用选票放弃了萨科齐,这是为何?

       在人们的面前,萨科齐已成为了欧洲第9个因欧债危机下台的领导人。从西班牙2011年11月大选,原西班牙总理萨巴德济下台到同月的意大利一直被桃色贪污丑闻缠身的卢斯科尼被赶下台,2011年9月因民众不满紧缩措施而垮台的丹麦政府,尽管各领导人下台的原因各有所不同,但几乎都与欧债危机息息相关。这就是表明,左右欧洲各国选举政治的是谈虎色变的欧债危机。作为欧洲文明的发祥地和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法国,尽管时任领导人有这样或那样的聪明才智,但选民最终用选票来表达了意愿,这对世界不能不是一个教训。

       欧洲危机为何会左右选举政治?就法国而言,萨科齐在五年前的金融危机发生之际,曾开出了“伟大的法国”支票。但已经与金融危机下民众日渐丧失了经济安全感,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差距。欧债危机发生后,在德国总统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多次在公开式改革合作后,“默科齐”的概念顺势而起。但两国提出“默科齐”改革方案未产生药到病除的效果,一贯支持“默科齐”金融路成为了荷兰首相吕特未能顶住国内压力宣布辞职。这样,舆论普遍对萨科齐连任不抱希望。

       为何萨科齐高票抗救欧债危机方案,法国选民仍然放弃他?美国有评论认为,这是因为欧债危机警报未除,加上各国的紧缩财政开支改革方案又不同程度伤害了公众利益,加上高居不下的失业率和日渐微薄的薪金俸禄,而令法国社会动荡不安。2011年11月,美国富国银行以3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冰岛一银行的房贷业务。富国银行首席财务官蒂莫西·斯隆说,现在欧洲金融企业很明显正处于重组和收缩阶段。爱尔兰、希腊、西班牙、意大利,那么下一个是谁?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现在已经走到了关键时刻,下一个会是它吗?随着法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偿债成本进一步加重公共债务,许多市场参与者质疑自己所持有的法国资产。

       萨科齐和奥朗德的竞争中,明显的可以看出,左派里面,就是倾向于社会主义凯恩斯的概念正在获得更多的支持,与萨科齐相比,奥朗德似乎与奥巴马主义靠近,他削减政府开支的承诺,没有萨科齐那么激进,并且想调高对富人的征税,尤其是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罗的最高收入者征税75%,以协助政府创造就业。

       实际上,欧债危机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之所以形成欧债危机,除了欧洲各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失当和民众过惯了高福利的生活外,长期以来,欧美各国奉行的自由经济主义为神明则是很重要的原因。

       当然不能一概抹杀自由经济体系对发展经济进步的一面。但是,任何经济学说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一旦尊为神明不从中发现问题,不与时俱进,那么,在遭遇新形势下可能会一塌糊涂。对于欧债危机发生的根源,需要从本源上治理。遗憾的是,欧洲的人们只唱着欧洲文明的高调,从不认真反思欧洲危机真正的原因,这样也就很难找到治病的良药,也就很难较快复原经济,恢复公众的信任。

       所以,当着人们谈论萨科齐为何成了法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能连任的总统时,应看到的是欧债危机影响这个原因。

热词:

  • 法国
  • 总统大选
  • 奥朗德
  • 萨科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