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冲:外企在华的那些烦心事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企业用人比较死板,想升职一般要熬工龄;在华的日本企业里,中国人想晋升到高级职位更是难上加难。过低的天花板让日企在吸引中国的优秀人才方面,远不如欧美企业。如今,随着经济不景气和经营难度增加,日本企业也适应中国国情出新招了,准备通过“升官”来激发中国员工的干劲,通过细心照顾员工来留人。

  《日本经济新闻》进行的“在华日企问卷调查”中,有8家企业称2011年1月以来发生了罢工,占10.8%。一家在华调研公司负责人说:“日企下放给本地员工的权力不如欧美企业。”

  有的日本企业试图让中国人挑起重担,开启晋升大门,以激发他们的干劲。近日,富士电机提拔中国员工担任“电力电子机器事业本部”部长。该部门销售收入占富士电机中国业务销售收入的70%,属于核心部门。这在以往,非常少见。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扎根中国就要成为一家让中国人能感受到工作价值的企业。能否完成这种转变,还预示着日本企业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欧美在华企业也有自己的忧虑。

  大城市限制购车,让车企日子不好过,通用的策略是向二线城市进军。《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通用在中国内陆地区的武汉市建设了新工厂,借此把从前偏重沿海地区的生产基地向中国全境扩展。通用还计划在今年年内将中国国内的4S店数量增加20%,总数达到3500家。德国大众也在新疆地区新建了年产5万辆的新工厂,加速开拓内陆市场。

  比开拓市场更艰难的,是应付中国的“潜规则”。

  香港《南华早报》5月1日发表题为《对于外企来说,中国是布满贿赂风险的雷区》的文章。文章称,在中国内地做生意的外企,必须在贿赂盛行的企业文化中小心前行,找到既不违反内地或本国法律、又能扫除障碍进而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办法。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外国企业往往用现金或非法礼物,来换取地方官员提供必要的许可证。对美国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它们必须小心行事,以免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反海外腐败法》禁止美国公司和其他机构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

  当然,外企更担心的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增速降至接近3年来的最低点,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已经影响了消费者及产业需求。不过,《纽约时报》报道说,大多数企业高管依然对中国的长期增长持乐观态度,而且认为这只不过是中国经济腾飞过程中的一次颠簸。

  《商报》则认为,西方国家失败的事情,在中国有时很容易做成,例如对本国经济的规划。西方世界正在尽力驯服市场,而中国甚至连经济增速都可以听使唤。

  很多德国经济界代表镇定地看待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今年的经济减速可能会留下刹车印迹,但中国的经济规划和结构转变最终将帮助我们。”在中国生产并销售接线端子的菲尼克斯公司销售主管弗兰克·施蒂伦贝格说。

  不仅国外大企业在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新工厂,大量的中小企业也把赌注压在中国的经济成功会持续下去的判断上。

热词:

  • 日本经济新闻
  • 纽约时报
  • 反海外腐败法
  • 商报
  • 潜规则
  • 升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