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中立:奥朗德当选或打破欧洲微弱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法国大选的结果让欧元区的财政协议蒙上阴影,也让欧元区诸国的“兄弟关系”面临考验。

       新当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是继密特朗之后第二位左翼总统,他明确提出“结束财政紧缩政策”、“要重新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去年签署的财政契约”。

       在我看来,奥朗德的当选意味着整个欧洲的民意在向左转。欧元区在经济失衡之后,政治生态也将失去平衡。这也许就是奥朗德当选之后金融市场陷入剧烈动荡的原因。

       自欧元诞生以来,欧元区内部的经济失衡问题就日益突显:希腊、西班牙等国家在加入欧元区之后贸易逆差逐渐扩大,这些国家的债务日益上升,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引发了所谓的“欧债危机”。

       为什么说希腊等国家在加入欧元区以后必然会出现贸易逆差及债务危机?道理并不复杂,因为相对于德国和法国来说其经济竞争力都较差,在使用统一货币之前,这些国家可以通过本币对德国马克贬值的方式来获得贸易上的相对平衡,但加入欧元区以后,这种贸易平衡机制就自动消失了。

       这种不平衡的另一方当然是德国。德国在加入欧元区之后,其好处十分明显,因为其制造业十分先进,产品竞争力很强。在使用统一货币之后,强大的德国与弱小的希腊等诸国的贸易不平衡越来越大。

       欧元区另外一个难以克服的问题是各国经济周期的不同步。尤其是德国和西班牙反差最明显。无论西班牙还是希腊、意大利等国在加入欧元区之后都出现过房地产泡沫,这是经济差异较大的国家在组建统一货币区时所付出的代价。

       要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问题,就必须化解上述贸易失衡及经济发展差异化问题,可以让德国采取转移支付的方式补偿希腊等经济欠发达国家,或者采取措施让欧元区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趋同。这两种方法在理论上成立,但实践中都没有可行性。因此,从长期角度考察,解决欧债危机的前景是暗淡的。

       但从短期看,解决欧债危机问题的难度可能要小于解决美国债务危机。换句话说,欧洲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兄弟”之间的债务纠纷。之所以把“兄弟”打上引号,是因为这些国家在统一的政治理念下,他们才能成为“一家人”。而事实上,欧元的诞生不仅是一个经济现象,它承载着自罗马帝国以来无数欧洲政治家的梦想,它更多的是一个政治现象。因此,很多观察家对欧债危机的前景表示乐观。

       简言之,欧元区内部的经济不平衡需要政治上的努力来平衡。

       2011年年底,欧盟峰会通过了一项旨在约束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协议。此成果市场解读为利好,消息公布后欧洲股市普遍造好。这是政治平衡经济的结果,对缓解危机有很大的好处。例如,市场对欧元存在问题的分析都倾向于认为,只要严格财政纪律,困扰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化解。再如,欧元区实行财政一体化之后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发行统一的欧洲债券。只要市场认可欧元区内部的“兄弟”关系,将这些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它的负债率就接近于零,发债的空间巨大,其信用等级远超过美国国债。

       法国大选的结果让欧元区的上述财政协议蒙上阴影,也让欧元区诸国的“兄弟关系”面临考验,欧元区的经济与政治的微弱平衡可能被打破。

热词:

  • 法国大选
  • 欧元区
  • 财政协议
  • 奥朗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