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南焱:大师走后,中国动画学派成绝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著名动画艺术家张松林前天在上海溘然长逝,享年80岁。作为中国动画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创作过《没头脑和不高兴》、《小燕子》、《蜜蜂和蚯蚓》等动画,深受观众喜爱。他逝世的消息传开后,众多网友在网上自发表达哀悼之情,还勾起他们看动画的童年记忆。类似情景近两年多次出现,著名动画艺术家特伟、钱家骏去世时,也曾引起过大家的叹惋。甚至有人说,中国动画大师已经日渐凋零。

  曾几何时,中国动画学派享誉海内外,特伟、钱家骏、张松林都是重要代表人物。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批才华横溢的中国动画艺术家云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尝试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移到动画的制作之中,中国画中最具民族特色的水墨画法成了突破点。此后若干年内,后来被称为“水墨动画”的中国动画片破茧而出,《小蝌蚪找妈妈》、《山水情》等一批水墨动画艺术片令人耳目一新,加上《大闹天宫》等一批动画片横空出世,震动国际动画界。

  中国动画学派极具鲜明的民族风格,题材大多源于中国古代神话、民间故事、寓言、古典小说等。美术设计的创作灵感直接来源于丰厚的本土传统艺术形式,如传统绘画、壁画、民间剪纸、皮影、年画、版画等。在音乐上,则使用中国独特的戏曲音乐和民乐,雅俗共赏,别具韵味。《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牧笛》、《九色鹿》等都是经典之作,也给无数观众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

  但是,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动画学派日益销声匿迹,几乎无可挽回地走向衰落。与此同时,美日动画大量引进,逐渐占据国内市场。尤其是动画电影,美国动画片已经一枝独大,为国内观众所津津乐道。与之形成反差,国产动画逐渐式微,中国动画学派更是成为业内才知道的名词,陷入一种尴尬的状态。随着老一辈动画大师的离去,似乎中国动画学派已成为过往的历史,成为一种对昔日辉煌的缅怀。

  眼下,国内动画片模仿美日动画风格成风,也无形中丢掉了以中国动画学派为代表的民族风格。然而我们不难发现,即便美日动画也在大量吸收中国动画的独特营养,将其融入自己的作品。对国产动画而言,模仿美日动画只是权宜之计,永远不是目的,不做出中国民族特色的动画,也不可能走向国际。也许国产动画急需汲取中国动画学派的优长,克服其不足之处,才能摸索出一条新出路,重新赢得观众的喜爱。

热词:

  • 学派
  • 动画电影
  • 中国古代神话
  • 中国动画片
  • 绝响
  • 中国传统绘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