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毕晓哲:“自制休假表”是国民缺乏休闲的写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明年,你的假期只要达到17天,就能保证每个黄金周出游,出游时间7-13天。”看到这个消息,很激动有木有!昨日,微博网友@deeryi-蝶翼自制的2013年放假表和休假表,如同一针“鸡血”,让坐在格子间的职场人士“鸡动”万分。不过,这位网友发的2013年节假日安排靠谱吗?“17天的休假换来58天的出游天数”能够做到吗? (齐鲁网相关新闻:网友自制明年休假表 17天休假可换58天出游)

       让众多职场人士深感激动万分的“2013年放假表和休假表”,并没有想象中的神秘。道理很简单,在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之后,就可以确定出当年法定节假日的准备时间和天数,然后,想换来大段旅游和休闲时间的人,就可以“见缝插针”在法定节日和双休日之间安排“休假”即可。如:2013年元旦放假是2012年12月30日至2013年1月1日,若1月2日至4日休假,就可以跟接下来的双休日(1月5日-6日)连起来,这样,只需3天的年假,就能拼接起“3+3+2”的8长假。

       众多网民为上述“自制休假表”激动万分,并不是说一张“休假表”就可以多获得休息休闲时间,而是通过这样一个“闪展腾挪”的方式换来大段时间让休息休闲的质量更高。这才是上述“自制休假表”,一时间就被公众热捧的主要原因。这一现象,其实正反映了国内公众休息权和休息质量整体保障水平不高的现实。

       日前,央视发布了10万人参与的首次对中国百姓的休闲时间和休闲内容调查情况,调查表明,有超过七成中国人的日均休闲时间不超过3小时,其中8%的受访者忙碌不堪,休闲时间为零,日均休闲5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占比不到7%。这些数字背后,隐藏的是国人日益透支的健康和疲惫压抑的心理,有人形象地称这种现象为“休闲病”,更有专家直言国人不会休闲。国人有不会休闲的因素,却也有生活质量总体不高,竞争和生存压力过大不敢休闲的重要原因。“过劳死”现象并不被人陌生,且有向白领化和年轻化蔓延的趋势,据台湾媒体报道,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台湾过劳死劳工共48人,平均7.6天就有一人过劳死,其中四分之一是45岁以下的年轻族群。国内劳动群体中的过劳死现象同样不容乐观,一些精英群体“英年早逝”已不是什么新闻。在这样一个大的人们普遍感觉到“累”,而普遍想更多的获得休息休闲的情况下,“自制休假表”的走红就在情理之中了。

       于光远先生在《论普遍有闲的社会》文中提到“闲暇时间的长短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同步的。从现在看将来,如果闲的时间能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进一步增加,闲的地位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这是未来社会高速发展的道路。”从社会长远发展的角度,充分保障公众的休息休闲权极为必要,这也是让公众共享社会成果的前提。一张“自制休假表”引发热议,表达出公众获得更好生活质量和休闲水准的渴望,有关方面断不应无视这种民意诉求,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让劳动者充分享有休息休假和休闲权益,打开制度保障的樊蓠,以制度性保障公民法定休息权。同时,对于与休息休闲相关的旅游成本值得关注和解决,景点高票价值得关注,节日旅游资源“拥堵”值得根本解决。

热词:

  • 假期
  • 黄金周
  • 职场人
  • 休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