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志权:高考优惠别让寒门子弟难以企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教育公平的基点并未稳固,片面强调保送、加分与自主招生的理念合理,也就失之偏颇。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是一个强者恒强的游戏。

    近日,清华大学的一个调查显示,在获得保送资格、自主招生名额以及高考加分优惠政策时,与城市学生相比,农村“寒门学子”全面处于劣势。例如,近三成保送生来自省会家庭;仅1.9%农村学生获自主招生,等等。

    一切其实未出意料,上述调查结果只不过是给大众的感觉做了现实版的数字注脚而已。高考优惠政策的条件和目的,已经决定了这是寒门子弟难以参与的盛宴。保送生条件比较严格,主要包括省级优秀学生、高中阶段在教育部认可的国家级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一些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优质的外国语学校一般集中在省会城市;另外,越是大城市,越能汇集优秀的师资力量,这是城市学生在高级别的竞赛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保证。

    再看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赋予部分高校以适当的招生自主权,允许他们以一定比例的名额,通过笔试和面试来选拔那些“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但是,一方面,自主招生名额往往被大城市的名校所包揽。例如,2010年,北大清华在陕西自主招生名额的98.9%、保送名额的97.3%,被西安的五大名校瓜分。另一方面,自主招生重能力、重创新意识、重知识面。以清华2009年文科综合卷为例,名词解释包括恒生指数、欧佩克、路透社等,以“勤劳朴实”为优势的农村学生只能以短击长。更何况,自主招生考试往往集中在较大城市,往返路费对寒门学子本身就是一个现实考验。

    表面看,只要确保保送或自主招生的公开公平,高校不唯分数、择优录取似乎科学合理而且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寒门子弟劣势的形成,并非单单是自身能力的原因,而与社会公平问题息息相关。

    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加大,农民工大规模进城,带来了大量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他们难以得到良好教育;另一方面,大量村级小学被撤并,优质教育资源日益集中,地方政府好大喜功,超级中学风光无限。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缺少社会资源,进入超级中学机会渺茫。而被挡在这些学校之外,就几乎意味着今后被挡在名校之外。

    当教育公平的基点并未稳固,片面强调保送、加分与自主招生的理念合理,也就失之偏颇。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是一个强者恒强的游戏,高校对教育公平也应负有责任和义务。

    考虑到自主招生本身挤占了高考招录名额,因此,教育部门重申5%的禁令是有道理的。非但如此,如何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如何改进高考招录制度,如何给贫困地区的孩子、给农村的孩子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是时代提出的严肃命题。

热词:

  • 自主招生
  • 高考加分
  • 寒门学子
  • 教育公平
  • 留守儿童
  • 教育均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