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教育部不如教育局厉害”是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所谓的“县官不如现管”,在畸形利益驱动下,监管部门摇身一变成为利益主体,他们自然将威严的制度抛之脑后。

  在郑州,部分公办中学打着“师资交流”、“教育集团”的旗号,通过民办中学或培训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小升初”考试,争相招生“掐尖”,借机大肆收费敛财。这条越拉越长的黑色利益链,把许多面临“小升初”的孩子家长变成了刀俎鱼肉。

  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办中学,披着“民办”的华丽马甲,或通过民办中学“掐尖”敛财,其实并非新闻,此前在不少地方零星出现过,这就是所谓的“假民办、真敛财”。但在郑州,如此大范围出现——涉及多所公办中学,其他为参与的公办中学蠢蠢欲动;牟利胃口之大——有的学校每年收取学生择校费7000元左右,且以每年15%幅度上涨;敛财手段之多元——除了择校费,学校还举办各种考前培训班,学生每次600元,“不上培训班,几乎考不上”,如此乱象,令人震惊!

  公办中学靠如此手段敛财,是公然把教育部禁令当作耳旁风。这些公办学校忤逆中央政令的底气何来?公办中学郑州市第六中学一位领导一语道破天机:“在郑州,教育部远不如教育局厉害。违法违规的招生、收费现象,使这些学校既增加经济收入,又提高升学率,教育局疏于监管。许多公办学校也准备和民办学校联合办学。”

  这真是莫大的讽刺!教育局受教育部管辖,有责任不折不扣地执行教育部颁发的合理规定,而作为公办中学的直接监管管理部门,郑州教育局必须发挥监管职能,及时铲除教育乱象,斩断郑州部分公办中学“公私合营”违规招生、借机敛财的黑色利益链。而我们看到郑州教育局不仅疏于监管,而且还直接为这些中学大开方便之门。

  正如民办学校郑州经纬中学的一名负责人所称:“类似郑州八中和郑州经纬中学的合作,在郑州市很普遍,都是经过郑州市教育局同意和批准的,合作方式的设计、管理都由郑州市教育局说了算,我们只是执行。”明乎此,公办中学违规招生敛财便“顺理成章”。

  就郑州部分中学“公私合营”违规招生变相敛财、缺乏监管一事,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教育局,但是对方均拒绝回应。如果连身为监管部门的教育局也成了利益链条的一环,那么谁来监管教育局?所谓的“县官不如现管”,在畸形利益驱动下,监管部门摇身一变成为利益主体,他们自然将威严的制度抛之脑后。在让人备感沉重之余,更应该追问,又何以改变这个怪象?

热词:

  • 教育局
  • 教育部
  • 民办中学
  • 中央政令
  • 掐尖
  • 招生
  • 公私合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