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文汇报》:中方宣布休渔期再表和平解决黄岩岛诚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说,尽管外交部指中方实行海上休渔制度与黄岩岛事件无关,但相关专家认为,中国宣布休渔期是中国真心诚意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黄岩岛冲突的表现。

       文章引述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专家杜继锋的观点指出,中国宣布休渔期意味着真心诚意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黄岩岛冲突,是中方在和平解决黄岩岛问题上迈出的第一步。中国宣布休渔期的主要目的是缓和中菲两国在黄岩岛问题上紧张的对峙局面。

       文章注意到,对于事件的后续发展,杜继锋表示,目前尚未找到一种中菲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黄岩岛问题的方案,两国未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中国一直希望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黄岩岛问题,而菲方则提出将黄岩岛问题递交国际法院裁定。具体通过何种方法解决黄岩岛问题,双方还要进一步沟通。

       文章引述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的观点称,中国会在休渔期内把渔船撤回来,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行为。但是在休渔季节过后,中国的渔船还会返回到黄岩岛。无论中国渔船撤还是不撤,都不影响中国的海监船和渔政船在黄岩岛水域执行维权任务。他相信,在休渔期期间,中国的海监船、渔政船将继续在黄岩岛水域执行维权任务。

热词:

  • 外交部
  • 海上休渔制度
  • 黄岩岛事件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