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海湾国家意欲抱团取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个成员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阿联酋的外长,13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晤,讨论创建以沙特阿拉伯为核心的欧盟模式的“海湾联盟”。据称,创建该组织意在超越目前的海湾经济共同体概念,将“海合会”打造成类似“欧盟”模式的区域联盟。会上提出了海湾联盟初期阶段的行动方案,内容包括“海合会”成员国之间开放国境、修建连接六国的“海合会”铁路、创建地区联盟军等。根据该组织的初步规划,创建“海湾联盟”的方案,可以先在两三个成员国之间实施,如果成功,再在所有成员国中推开。

       “海合会”是原油储量占全球三分之二的波斯湾六个阿拉伯产油国创建的经济合作共同体。该组织创建于1981年,其成员国都是维护世袭制王室政体的逊尼派伊斯兰国家,其民族、语言和宗教几乎相同。“海合会”过去的主要目的是经济合作,但由于近年以来美国和伊朗之间发生矛盾,导致波斯湾局势越来越不稳定,因此各成员国开始积极讨论在经济合作基础上进行政治和军事合作。去年春天的时候,当巴林民主化示威激化,“海合会”成员国曾讨论了共同应对方案,沙特阿拉伯继而派出本国军队帮助镇压示威。另外,“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基地”组织加强了在阿拉伯半岛的存在,沙特和巴林两国政权面临随时有被推翻的危险,因而加强彼此之间的联合成为两国的共识。

       在上述局面下,为加快经济建设和国家的安全,巴林政府在各成员国内率先同意沙特国王提出的组成一体联盟的建议。科威特《祖国报》分析说,目前变化了的外部局势使小国难以继续发展和存在,巴林和沙特宣布将先一步在4方面形成联盟,即安全、国防、经济和外交事务。希望其他小国也能加入到这一联盟中来。

       有分析称,沙特热衷于建立“海湾联盟”,是因为面临“来自伊朗的压力”。因为沙特确信伊朗正在暗中发展核武器,而且伊朗还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同时,伊朗的军事实力近年获得了显著提升,这对于“海合会”各成员国来说,都将是无法承受的安全威胁。特别是最近伊朗和阿联酋之间就霍尔木兹海峡的岛屿发生了主权纠纷,使得阿联酋感受到了威胁,也不愿看到伊朗的影响力扩大,因而积极赞成沙特的这一提议。同时,即便加入了“海湾联盟”,联盟内各成员国还拥有自己的主权,仍是联合国成员,只是在外交、安全、军事和经济方面采取统一立场和行动,这也较易为各国所接受。

       而这也与美国在从伊拉克撤军后,与“海合会”积极商讨组建类似中东版“海湾小北约”,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美国加强在中东的军力部署,一来可对伊拉克未来安全局势的恶化迅速做出响应,二来可以依托“海合会”国家应对伊朗的军事威胁,三来可以牢牢控制原油蕴藏量丰富的中东产油区。而沙特提出的“海湾联盟”,也包含军事一体化内容在里面,因此,或许也可以说,不管是“海湾联盟”也罢,还是“海湾小北约”也罢,主旨都是针对伊朗的威胁而建立,它们更多的目的是建立在各成员国的安全基础之上的军事组织。而美加强与“海合会”国家的合作,是具有效率和实际的现实做法,一方面能减少自身的军费开支,另一方面亦能信守美国对海湾国家的安全承诺。

       而对已成立30多年“海合会”来说,目前寻求进一步联合是出于战略需要,也是各成员国人民的需要和意愿所在。成型后的“海湾联盟”可为成员国间的资金流动铺平道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同时有助于应对不断增长的各类威胁——外来打击、恐怖行动和有组织犯罪等。因此,预计会为大多数成员国所接受。

       其实,“海合会”寻求联合,并非只是针对伊朗的核威胁,其中也有担忧以色列核能力的因素在里面。沙特阿拉伯前情报部长、驻美国大使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一个安全论坛上表示,“我们以及国际关于促使以色列、伊朗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失败了……因此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考虑所有有可能的选择,是我们的责任”。他还多次表示,中东地区要么都没有核武器,要么就“竞赛核武军备”!为能够防范地区性的对手以色列和伊朗,沙特正在考虑发展核武器。但是,如果沙特谋求发展核武器,美国尽管为其盟友,显然也绝对不会轻易同意,美国既不会放任这一地区进入核军备竞赛,也不会容忍再出现一个威胁以色列安全的阿拉伯政权。

       但是要想如愿创建“海湾联盟”,也会经历不少难关。首先,巴林、卡塔尔等小国国土面积小人口少,他们都担心会被人口多、军事力量强的沙特最终合并了。其次,在波斯湾占据最广泛海域并具备较强实力的的伊朗,应该也不会坐视对手沙特主导的区域联盟顺利诞生。须知,就在“海合会”开会讨论组建联盟之时,伊朗议会当天发表声明谴责了“海合会”的联合计划。同时,“海合会”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如对于建立统一货币,阿曼持保留意见,认为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而且欧元的困境已经摆在了海湾国家面前。

       但是外界观察到,一个统一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实体将更有力量,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目前“海合会”成员国的安全正面临威胁,海湾国家应该“统一起来,建立联盟”,对国家和宗教肩负起应尽之责。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海合会”成员国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的看法,这会影响到其自身建设的进程。对“海合会”而言,要通过建立“统一联盟”实现“联合自强”、“共同应对挑战”的战略目标,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词:

  •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
  • 沙特阿拉伯
  • 科威特
  • 卡塔尔
  • 巴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