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奚旭初:不让拼车的理由总似是而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油价虽然刚刚下调,但上海油价依然维持在“8时代”。在高油价时代,一个声音最近越来越清晰,那就是“拼车”。然而根据上海市交管部门规定,私家车一旦收费载客,即产生非法营运嫌疑,逃不出“黑车”范畴。(5月16日《城市导报》)

  不仅在上海,而且在其他城市,私家车拼车也是为政策所不允许的“灰色地带”。拼车又叫“顺风车”,尽管一直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却仍在一部分群体中扎根,其发展势头不可抵挡。网上的拼车帖子这样说:昨天还汗流浃背挤公交的你,今天就能享受专车待遇。昨天还为养车费用心痛的你,今天就能有人与你一同分担。让我们共同分享有车的每一天!这几句话足以说明“顺风车”为什么会一直存在。

  拼车显示的是市场需求:车主和搭车者,互惠互利。另外,道路拥堵、油价上涨、高峰时段用车紧张、公交网络不完善等因素,也在催生拼车需求。需求产生市场,这是市场规律。“顺风车”不仅让车主和搭车者都有利可图,而且往大处说,也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当前我国私家车的数量急剧增加,但空载率高,造成巨大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统计显示,路上行车有70%都是私家车,其中70%在早晚高峰期又只是一个人驾驶,这些车辆占用了50%的交通资源,但只运送了不到5%的乘客。其实,“顺风车”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

  “顺风车”被执法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有其道理——在现有法规框架下,拼车没有生存空间。但是今天“合理不合法”的事,未必就只能永远“合理不合法”。管理科学中有个名词叫管理进步,就是管理制度、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应该不断地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随着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减排日趋紧迫,过去的某些规章制度是否应该适度地做出调整?

  就有着巨大需求的“顺风车”而言,既然屡禁难止,何不设规引导,趋利避害?其实今天迫切需要的是制度亮一盏绿灯,让愿意拼车者可以名正言顺地先拼起来。这也是一种尝试——连试都不让,遑论优劣?给“顺风车”一盏绿灯,或许是一件于国于民都有利的大好事。        

热词:

  • 拼车
  • 顺风车
  • 高油价时代
  • 灰色地带
  • 黑车
  • 合理不合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