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能远:增互信现诚意,为两岸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即将正式就职。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吴能远16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两岸关系自从2005年国共两党达成和平发展五项愿景,2008年后迅速发展成为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和平发展已让两岸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深化交流合作已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深切期盼。当此之时,两岸应实现展现诚意的三个作为,增进互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全文摘编如下:

  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即将正式就职。在马英九新的任期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否巩固深化,有新的突破,自然成为两岸民众关注的焦点。 

  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于两岸政治互信能否增进。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可以从相互释放、展现善意开始。 

  两岸关系自从2005年国共两党达成和平发展五项愿景,2008年后迅速发展成为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和平发展已让两岸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深化交流合作已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深切期盼。当此之时,两岸展现诚意的首先一个作为,就是摒弃冷战时期的思维。冷战时期的思维就是对立的思维、对抗的思维、零和的思维。坚持这样的思维,将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伤害。两岸以开放的心胸、深化交流合作的指向、双赢的追求,作为政策指导的原则,既符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同时也是向对方展现诚意,善意的自然积累有助于政治互信的增强。 

  展现诚意的第二个作为,是逐步地淡化、削弱乃至消除历史上形成的敌意。当前两岸各项交流合作日益频繁而深入,大量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就业、就学,也有大量的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参访、就学、投资,不断扩大的交流合作其实已在融化两岸民间残存的敌意坚冰。在此形势下,两岸执政的政党和政治人物更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以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考量,率先垂范,自觉地做消除敌意的引导者。两岸关系,以善意的眼光看对方,则无处不是善意;以敌对的眼光看对方,则无处不是阴谋。敌意消一份,互信进一步。 

  展现诚意的第三个作为,是引导两岸民众增进感情、消除误解、降低敌意。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亲,敌意的产生源于历史上长期的隔阂和对立。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则利用煽动民粹主义,制造和加深两岸民众间的敌意以渔利。因此,执政的政党和政治人物有责任拨乱反正,把被颠倒的历史回归真实,让被扭曲的事实还原真相。两岸敌意消除也为台湾内部根除蓝绿对抗创造条件。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频谈禁止大陆赴台参访团在台招商,甚至准备开罚台籍政协委员,严查大陆在台进行“植入性行销”,种种作为,令人错愕,大有时空倒置、今夕何夕之叹。在两岸交流热络、往来频繁、甚至台湾期待大陆对台投资的形势下,若从展现善意的角度观之,上述作为应该都不会发生。台当局相关部门坚持的依据是台当局1992年出台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该条例既产生于20年前,而今天的两岸关系更已是迥异于当时对立的态势。因此,台当局展现善意的一个重要作为,是应该就不合时宜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着手修正,去除其明显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的规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马英九正式就职后,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互相展现善意,两岸关系更多的正面发展。 (吴能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热词:

  • 两岸关系
  • 和平发展
  • 两岸民众
  • 两岸同胞
  • 两岸民间
  • 两岸交流
  • 两岸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