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英九的连任就职演说会是巨构佳作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联合报》17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的连任就职演说,备受各界关注;此时重读4年前马英九的首任就职演说,不但能检验其得失成绩,亦可鉴往知来。

  社论摘录如下:

  2008年5月20日,马英九宣誓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发表就职演言,标题为:人民奋起,台湾新生。本文最末将评论这个标题,兹先从几个角度来略论演讲的本体。

  一、大体上言,马英九在演讲中所作的政治承诺,只要是不假外求、反求诸己的部分,他皆大致上做到了。例如,具体承诺不会再有非法监听、选择性办案以及干预媒体或选务机关;在2012大选期间,竞争对手蔡英文质问马英九,有否作政治监听、有否指挥特侦组办案、有否收受非法或不当政治献金,马皆答复“绝对没有,当然没有”,而从宋楚瑜的参选程序亦证实“中选会”的独立超然。就目前所知,马英九应是台湾政治史上第一位不作政治监听,不介入司法个案,不收取非法或不当政治献金,及不操纵选务机关的领导人。

  二、宣示将“树立廉能政治新典范”,如今检验这一宣示,其清廉尚可,但主政效能不彰。马政当局过去4年,未见政务官涉及贪腐案件,清廉形象较李登辉当局及陈水扁当局明显改善,此诚难能可贵之成就;但马当局的主政绩效却显然不能满足民意,“无能”成了马当局头上撕不掉的标签。有些政策,如六三三,未能实现或许是受限于世局因素;但如近日油电双涨、美牛、证所税等议题演成的乱局,主要是执团队内部的脱序失控,统御领导失能所致。

  三、在4年前的就职演说中,强调改善台湾对外关系,包括改善台美关系及两岸关系,则过去4年,堪称是20余年来台美关系最佳时段,亦是60余年来两岸关系最佳时段。这类重大成就,非“无能”二字所可一笔抹煞。再者,演说以“迎接全球化”为“最迫切之任务”,并发出“开放则兴盛,闭锁则衰败”的警语,这是在李扁锁台后的大翻转,已成为台湾不可退却而必须勇往直前的出路。

  倘若4年前马英九是以“台湾新生,人民奋起”与人民共勉;则从“司法独立”、“守护宪法”、清廉官风及两岸互动等方面言,可谓皆是“台湾新生之象”;但4年后,连马自己亦称台湾社会尚待“脱胎换骨”,可见距“新生”尚远。至于“人民奋起”,则4年前以58%选票被视为“中兴共主”的马英九,如今却似乎已经失去了带动人民热情与憧憬的魅力与能量;台湾这口炉灶如果冷掉,如何再教“人民奋起”,这是一个令人忧虑的难题。

  重阅4年前这篇就职演说,宏观架构大体正确,如迎对全球化、守护“宪法”、改善两岸关系、整饬官箴及司法独立等,禁得起4年的考验;但通篇平铺直述,少有可以留下印象的佳句,亦无令人击掌的文采。那是一篇叙理与抒情皆相当“淡定”的就职演说,正像马英九给人的刻板印象,在理智论述上不易使人留下记忆,在情感互动上又煽不起热情。其实,马英九的“道理”并无多大问题,带动不起热情才是一个领袖的困境。

  不过,检验马英九的首任就职演说,仍可看出他有赢得连任的理由,“政治清廉/经济开放/族群和谐/两岸和平”,这是他当时标举的四大憧憬,毕竟他为台湾所作的大布局是正确的;否则的话,如果是蔡英文当选,此时的台湾,大概正在忙着建构“台湾共识”,筹组“两岸对话工作小组”,而“大联合政府”亦不知顺产与否。

  台湾新生尚未成功,人民奋起仍须努力;3天后,马英九的连任就职演说,会如孔杰荣教授所期望,是一篇理智与热情并荣并茂的巨构佳作吗?

热词:

  • 马英九
  • 就职演说
  • 连任
  • 佳作
  • 新生
  • 宪法
  • 人民奋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