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福布斯》:楼市,地方与中央之间的拉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福布斯》杂志5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城市采取措施刺激楼市

 “山高皇帝远”是句古老的中国谚语,它表明地方分权现象在中国由来已久。与许多人认为的相反,广泛分布的城市和省份并非总是严格执行北京的公告和政令。

    这种现象的最新例证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已开始违背中央的政策,放松限购并出台各种措施刺激楼市。1月份,中山市上调房价上限,重庆市提高房产税征收最低门槛。2月份,芜湖推出为购房者提供免税和补贴的政策。上周,扬州奖励购买成品住房……

    面临房地产泡沫的威胁,北京推出的“限购令”在稳定全国房价上涨方面收效显著,但代价是地方政府的金库受到影响。中国有1000多个县级政府和数百个地市级政府,地税、土地出售和中央政府拨款是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据瑞银集团去年6月发布的报告,土地销售占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30%,在某些城市甚至高达50%以上。

    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就楼市限制的拉锯战已经展开,目前情况仍处于很不稳定状态。芜湖刺激楼市的新政宣布4天后就被叫停。扬州房管局在网上公布奖励通知后立刻引发争议,当天下午通知即被撤下,晚上才重被贴出。一起贴出的还有一个注解,表示扬州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在中国地方官员的意识中,向“皇帝”致敬总是正确的为官之道。

    对于扬州能否实施新政,还是会像芜湖那样顺从北京的意志,人们众说纷纭。“地方政府正在试水,但中央政府称尚未做好准备”,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经济策略分析师安迪·罗斯曼表示。多数专家认为,中国楼市价格近期趋稳很大程度上是政策的产物,而非出于市场原则。在城市化、收入增长、高储蓄率和房地产作为投资的吸引力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对住房的潜在需求依然强劲。在中国做生意从来不会令人感到索然无味,如今更是如此。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将是今年更有趣的故事之一。

▲(作者杰克·波克维斯基,王会聪译)

热词:

  • 楼市
  • 福布斯
  • 地方分权
  • 皇帝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瑞银集团
  • 里昂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