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光音:左手和平,右手战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夕之间,中国仿佛被逼到了战争的边缘。

  从4月10日菲律宾海军袭扰中国渔船之后,双方在这片区域里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对峙。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菲律宾的态度异常强硬,期间事态的发展很快向战争方向倾斜。

  这是一场赤裸裸的阳谋。

  菲律宾对南海诸岛提出领土要求的唯一“依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制度。早有学者指出,海洋法公约允许沿海国家建立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但并未规定其可以据此索取或侵占他国固有领土。从法律效力看,海洋法公约也明显弱于历史性权利原则和时际法原则。

  菲律宾试图将黄岩岛争端提交国际裁决,但中国政府在2006年8月明确声明,在领土争端中不接受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管辖。依据现有议事规则,联合国海洋法法庭、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国际法院等机构都不会接收领土争端当事国一方单独提交的诉讼或裁决申请。

  菲律宾试图鼓动其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利用各种反华示威给中国造成舆论压力。但这种“非对称”战略要求弱势一方通过拥有一项或几项对强大对手具有致命杀伤力的“杀手锏”,造成足够的局部优势。菲律宾有这样的“杀手锏”吗?

  所以,黄岩岛事件是菲律宾自导自演并且希望中国“配合”的“苦肉计”,它并未渴望一场战争。

  1,从军事力量来看,中菲综合国力相差悬殊,军事实力更不在一个档次上,不要说倾中国海军之全力,就是南海舰队的部分军力就超过菲律宾海军区区2.4万人的实力。

  2,考虑到美国的因素,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就是希望能维护其在亚洲的利益和存在。虽然它有遏制中国的意图,但其在亚洲的最大利益是要分享中国快速发展的好处,其与中国的共同利益要大于两者之间的分歧。

  所以,菲律宾的目的,不外乎想把南海的水搅浑,将中国置于东南亚诸国的对立面。中国如何应对当前与菲争端,对解决未来的南海争端有重要标本意义和示范效应。

  那么,中国需要这场战争吗?

  1,中国需要战争的姿态,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处理争议,仍是当前解决黄岩岛问题的最佳路径,但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去威慑住各种武力挑衅,哪怕是狐假虎威式的武力挑衅。引而不发、示而不用是让问题回到和平途径的最好办法。

  2,中国需要的是海洋战略,海洋问题是事关中国能否强盛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但中国近年来在海洋问题上频频处于被动地位。中国目光不应仅仅放在周边海域,还应该维护我国在印度洋、北冰洋等海域的利益,特别是自由航行的权益。目前来看,中国应该大力加强海监力量,组建类似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力量,武力保护渔业、油业活动。

  3,中国需要的是时间。在分析“黄岩岛事件”和南海争端所牵涉的国家利益时,要充分考虑中国崛起已进入“最后起跳”关口这一新因素,一些与中国有其它领土、领海主权争端的国家会选择与菲律宾等国站在一起,从而导致中国的周边环境恶化,甚至毁掉中国实现战略崛起的大周边战略依托带。南海问题已经“搁置”了近40年。正是在此期间,中国实现了初步崛起,因而中国在南海问题的“搁置”政策总体上是成功的,达到了主要目标。

  随着日前中国率先在包括这一争议水域的南沙休渔令,及菲律宾被迫跟风,看似一触即发的海上对峙有可能暂时平息。

  但期间我们看到的是,双方对战争这一手段的利用。谈判是利益博弈的主要方式,但战争也是谈判的一个环节,而且很多时候是决定性的摊牌环节。

  战争的作用不仅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显露无疑,在一国内部的利益博弈中也不可忽视,但在博弈规则已经成熟的国家,对待战争的态度在政党轮替中显然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普京“大帝”再度上位。虽然此次反对声音骤然增多,但正是由于他的强势,使得那些曾经呼风唤雨,让俄罗斯人民深恶痛绝的寡头们一个个翻身落马、身陷囹圄,使国家的秩序和市场的规则得以重新建立。也正是他的强势,普通俄罗斯民众显然更认为普京可以带领他们实现强国梦想。人们有理由相信,一旦俄罗斯需要战争,那么普京就是那个愿意作出决策的人。

  美国,奥巴马迎来了来势汹汹的对手,但奥巴马早已提前布局。击毙拉登、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被视为奥巴马任内的最重要政绩,随着美国2012年大选的日益临近,奥巴马显然以“战争终结者”的形象来体现他对于战争的掌控能力,他说:“结束战争比开始战争更困难。”这无异于在说:“我所做的事比布什更困难”。同时,这种举动也是质疑他的对手罗姆尼无此魄力和能力。

  法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国家。法国的中央集权传统,正如社会学家托克维尔所说,可以上溯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前的旧制度,选择政治强人当政,历来是法国的传统,奥朗德上位,首次打破了这一传统。奥朗德的当选,是政党轮替规律中对旧执政党不信任后的新选择,人们对现状不满并要求变革时,会把机会送给反对党。但这位没当过政府部长,没致命弱点,甚至“没有做过决定”的“三无人员”究竟是否会成为一个合适的领导者,这只能留给时间来证明。

  最后,我们仍然要强调,战争,从来都不是唯一的选择。

热词:

  •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
  • 仲裁管辖
  • 杀手锏
  • 依据
  • 大帝
  • 非对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