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中国巧打“经济外交牌”令黄岩岛事件峰回路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段时间,在黄岩岛事件问题上一度咄咄逼人的菲律宾,近日向世界表现了180度的转变。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菲律宾和中国关于黄岩岛紧张局面很快会解决(见国际在线2012年5月15日)。

  据悉,阿基诺还暗示,现在也许已经没有必要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到国际海洋法庭。也意味着,菲方继中国出台休渔令后将发布休渔令的举措将会变成了现实。菲律宾总统此言与菲副总统5月14日对菲华人网站提出的对黄岩岛“中菲共同开发,实行五五分帐”的观点不谋而合,菲军方关于不要扩大事态的表态也不是虚言,这一切给了世界一个印象是,面对黄岩岛,菲律宾的态度不再像以前那样逞强逞硬。

  菲律宾为何在黄岩岛事件问题上出现180度转变?个中有着失去法理等多方面的原因。到目前为止,中国在黄岩岛争议上始终保持自我克制。除了在外交上的努力,中国的主要策略是派出海监船和渔政船。而菲律宾关于争夺黄岩岛已显方寸大乱。菲方对黄岩岛主权表述前后不一,缺乏了法理依据。这一点连4月28日出版的《马尼拉标准今日报》发表菲律宾投资家阿奇斯的署名文章坚称,黄岩岛属于中国。批评菲律宾外交部拿出了领土证据是“古老地图”,却是在1820年才绘制的,比中国地图出版晚了541年。而在1946年,菲从美国宣布独立的历次宪法都没有将包括黄岩岛在内的黄沙群岛列为菲领土。在中国的大量历史文献中可以发现,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首先发现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海域,并首先予以命名,称之为“涨海”“涨海崎头”。从宋代开始至明清时期,把南海诸岛命名为“石塘”“长沙”,其中包括黄岩岛在内的中沙群岛就在这个范围之内。可见,菲争抢黄岩岛失去了法理依据。反之,中国一贯坚持黄岩岛为中国领土的立场从未动摇。

  而中国之所以一再表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争端,是不想把事态扩大化,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有利于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谋求地区和平的诚意有目共睹,这样,在情理上中国占了上风。

  最重要的是,在应对菲律宾咄咄逼人抢夺黄岩岛方面,中国出台包括军事震慑在内的“组合拳”,令菲律宾致命的是中国紧紧抓住经济命脉进行巧打。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黄岩岛事件对菲国内经济产生了直接冲击。原本,京沪至长滩岛的航班已经停飞,中国部分旅行社也暂停了赴菲律宾的旅游,有一班赴菲航班旅客只有3人。而以前每年中国赴菲旅游的人数达100万人次,这样会造成上千万美元损失。

  菲香蕉出口也遭到中国更为严格的检验检疫。而菲律宾每年所生产香蕉有一半出口到中国,仅此,菲香蕉已损失10亿菲比索。

  据悉,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中菲经贸有较大成长空间。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为3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 .2%。菲律宾2011年进出口总额为1081.86亿美元,中菲双边贸易总额就占3成。而中国对菲出口额仅占出口总额的0.9%。这就意味着,一旦两国打经济仗,得不偿失乃至损失惨重的当然是菲律宾。而近年来,菲失业率已从20%上升到24%,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要靠救援过生活。

  黄岩岛事件对菲国内经济产生冲击波可想而知。众所周知,菲国内政局一直不稳定,反阿基诺势力非常强大。假若菲国经济进一步恶化,势必对阿基诺政权产生冲击。而近来菲媒体已嘲讽菲总统在国际海洋法庭告状是胡说八道。菲军方也不想自己成为阿基诺三世的牺牲品。中国巧打经济外交牌刺痛了菲律宾的心脏和抓住了菲的短板,及时转变立场调整策略,不得不成为菲执政官方的选择。当然,出于资源困境和国际因素,要菲律宾一下子从黄岩岛全部退出来决不容易。中菲关于黄岩岛之争还有很长的路子。但是,中国的黄岩岛之争使用“组合拳”中突出打经济外交牌不愧是聪明的一招。

  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在国际争端中,经济牌越来越重要。每个政治家在面对国际纷争中,不能不考虑本国经济不能以牺牲国内经济去图强逞强。那样的话,既难以赢得国内公众的支持,也难以有足够的财力实力去支撑。关注国内经济,说到底是关注民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才能赢得人心,反之,就会失去人心。菲方政权在中菲黄岩岛争端中声嘶力竭号召全球1200万菲华侨打民族牌的结果,不到300人响应,就是一个证明。

  中国巧打经济外交牌也再次彰显了责任大国的风范。

热词:

  • 黄岩岛
  • 外交牌
  • 石塘
  • 中菲
  • 领土
  • 马尼拉标准今日报
  • 菲方
  • 南海诸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