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17%水质不合格城市哪里去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邓海建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新标准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然而,近日一则“全国普查自来水合格率仅50%”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饮水安全的担忧。尽管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2011年最新抽样调查,我国自来水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但这一笼统数据无法彻底消除公众疑虑。(5月17日《经济参考报》)

       可以少吃药,但不能不喝水。相较于食品药品安全来说,在桶装水、纯净水价格不菲的时候,自来水水质安全更关乎穷人的生存底线。此前有消息说,2009年下半年,为了“大致搞清”全国城市饮用水的水质状况,住建部水质中心做了一次全国普查,覆盖4000多家县级以上城市自来水厂,得出了最为接近真相的饮用水质数据。吊诡的是,相关部门对此次调查数据“敝帚自珍”。于是,民间版“50%的合格率”旁门而出,但仍有诸多民众质疑此数值的高低。

       合格率的真相究竟何在?遮掩不说的理由又是因何?水质安全是“不能说”还是“不敢说”?……及至5月10日,住建部作出回应:称据普查,2009年全国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而据2011年最新抽样检测,中国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可见,传闻离事实未必相去甚远。所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2009年的数据也就算了,近半数不合格的自来水以及下肚数年,来无影去无踪——但既然2011年的数据蹭蹭上蹿,也犹有13%的城市自来水不合格,那么,哪些城市自来水用户不幸“中奖”了呢?

       这样的担心来自于几个事实:一者,无论是不合格率较高的2009年,还是合格率飙升的2011年,迄今为止,没有一家水厂公开承认水质不达标,这个悖论何解?按照住建部的数据,2009年自来水水质合格率仅有58.2%,意即以中国县级以上水厂4457家计算,必有近1900家水厂出厂水不达标。在近50%水源污染、仅3%水厂上马水深度处理工艺的现状下,这个83%的数据需要不需要进一步考究?二者,即便83%合格是个确凿的定论,这也意味着17%不合格,即近800家县级以上水厂出厂水质不合格。这些水厂在水质新国标给了“5年缓冲期”后仍不合格,眼下才半年过去,7月1日如何过关?又如果新国标实施后,不合格的现状不能立时改变,各地水厂的阶梯涨价计划还有什么公平性可言?

       这段时间以来,有关水质的地方新闻皆是清一色的“*城水质远超国家标准”,各地都宣告自家的自来水“5年前就达标”、甚至可以“直饮”。从佛山到无锡,从三亚到大连,从南京到武汉,从深圳到济南……大中小城市都是合格的,那么,17%水质不合格的城市究竟搬到哪个星球去了呢?就这个问题而言,住建部是到了“揭开谜底”的时刻了:一要看看究竟是那些城市光荣入榜,二是看看不合格后是不是无动于衷——新国标之前就不合格,那么,7月1日更严苛的新国标之后,还能指望它“立地成佛”?水费迟滞一天,滞纳金随时伺候着,那么,合格率迟滞之后,相关水企要不要向用户补偿“合格率的滞纳金”呢?

       抛开自来水合格率上的数字纠结不说,有一些数据是令人惶惑不安的: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不符国标的灰口铸铁管占50.80%,普通水泥管占13%,镀锌管等占6%;仅2000年至2003年,中国184个大中城市管网水质发生过4232次二次污染事件;中国内地无一城市实现直饮水……在公共饮水事件时有发生的今天,关注自来水水质安全,先别谈什么问责与惩戒,还是从尊重按时交纳水费的用户知情权做起吧!

热词:

  • 饮用水标准
  • 自来水合格率
  • 食品药品
  • 水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