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路:不请歌星,也可办平民晚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谈到纠风工作时强调,要继续整治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不要动不动就请歌星来唱歌,不能用财政的钱办无效的事儿”。

  庆典多、研讨会多、论坛多的确是中国的一大特色了。不但多,而且来头似乎都挺大,动辄国际牌;最不济也得要中国牌。其实有些晚会冠的牌牌大同小异,一抓一大把,既不能代表中国,更不能代表世界。有些庆典很无厘头,比如2007年湖北襄樊办了场诸葛亮出山1800年大型庆典。诸葛亮出山也要办庆典,那诸葛亮这一生得办几场庆典啊?这不是要尊重他老人家,而是在消费他老人家。有些晚会则不伦不类,比如,今年某卫视办了台“大道清明”的清明节主题晚会,据说邀请了数十位一线明星献艺。一直以为清明是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日子,没想到也能载歌载舞,普天同庆。

  有人说晚会泛滥反映的其实是地方官员的政绩焦虑症,当一个地方无甚特点也无甚优势时,办个晚会,在一大堆领导、嘉宾面前宣扬一下自己的功德,也许是个最便利的办法了。最近一个典型案例是云南富源县,据人民日报报道,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云南富源县,竟要耗资数千万,请来明星“唱响富源”。有人批评,国家级贫困县办奢侈晚会,这是只顾官员高兴不顾百姓生计的做法。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耗资数千万办一台晚会的确是过于奢侈了,这里面要说没有官员的个人意志问题,很难让人信服。可是这种争议声中,很多人只是一味地指责官员的行为,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一个群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特别是一些不怎么起眼的城市,本身就没什么文化体育活动,生平难得见一次明星,如果能把明星请到自家门口,让大家高兴高兴,凝聚一下人心人气,也是件好事啊,抛开浪费之类的嫌疑不说,至少当地群众是有这个需求的。以富源县为例,你能说当地民众不欢迎明星到他们家门口现场表演吗?

  我其实并不怎么反对地方请明星办晚会,因为我一直认为,看明星不该成为大城市人的专利,一些贫困县同样也享有娱乐的权利。

  问题是晚会是为谁而办?怎么办?花大价钱请大牌的明星,然后制定出贵得离谱的价格,没人买得起票只好搞摊派,一个部门几张,最后打着城市旗号的晚会沦为了公款娱乐的工具,这不是在满足当地人精神文化的需求,而是为了撑面子表政绩的浪费行为。这个城市办了那个城市接着办,每个城市看起来都差不多,但似乎都能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么做的结果是明星走俏、专家走俏、洋人走俏,花了大价钱办了个花架子。

  晚会还会接着办,只是得根据群众的口味和财力办。办得了办,办不了就办个平民晚会,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正视一个地方的需求,也许比一味地否认更理性一点。重要的是坐在观众席上的都是谁?有多少是自己花钱买票的?

热词:

  • 办晚会
  • 平民
  • 歌星
  • 富源县
  • 无厘头
  • 焦虑症
  • 大城市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