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盐拌饭,缺的不只是营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2)》显示,我国农村儿童营养不良情况依然突出。在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普遍“营养贫困”,47.6%的农村学生每天只能吃到两顿饭,其中有66.4%的学生不吃早餐;在一个月内,有1/3的学生吃不到肉,2/3的学生吃不到鸡蛋。有35%的学生每天只吃一种蔬菜,主要是土豆、白菜和萝卜等,多数靠自带的咸菜、辣椒酱,甚至盐拌饭。

  “中国富起来了”的结论,似乎早已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以致看到“一日两顿”、“咸菜饭”、“盐拌饭”,不少人感觉一下子“穿越”到了N年前。“咸菜饭”、“盐拌饭”都很羞涩,自然也很少被端上各类媒体的桌子。现在它作为正餐,穿越的不是时代,而是空间,摆在动辄几千上万元的公款餐桌旁边的小凳子上,让一些人品尝茅台鱼翅之暇,充满优越感地欣赏一下另一顿午餐或晚餐,看看本该属于另一个时代的乡村小孩,如何就着咸菜或白盐咽下他的饭。

  有人洒脱地说:“最富和最穷的人之间的区别,不过是一天的饥饿和一小时的干渴。”就生存的基本需求而言,这话似乎说得没错,毕竟“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极端差距在历史上也不是常态,饭大致还是有得吃的,“活着”在大多数和平年代一般还是可以保障的。但“饭”的质量差异还是悬殊的,有肉吃没肉吃,有奶喝没奶喝,“营养”富足还是贫困,城乡小孩的身高差距就摆在那儿。有人根据2002年的调查说,17岁中国城市男人的平均身高是1.70米,农村男人的平均身高是1.66米,10年过去了,随着恩格尔系数突飞猛进,不知这城乡男人的海拔高度差距增减几何。

  工农产品的“剪刀差”开口要缩小本不容易,而社会资源分配的城乡差异更是加剧了乡村的瘫痪趋势。里尔克的名句“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尴尬地成为很多贫困乡村的真实写照。或荒芜或被“安装”上肮脏工厂的土地,空巢老农民,留守儿童,在温饱线上挣扎,在贫瘠的社会保障中“活着”,与其说坚韧,不如说无奈。

  五月,是很多植物可劲儿长个、很多动物可劲儿长膘的月份,老话说“孩子5月长得快”,可无蛋无奶无肉无新鲜蔬菜的贫困地区农村孩子,怎么跟别人去比“个”?去年启动的《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本该成为改变农村孩子“营养贫困”的制度保障,可它的落实情况显然是很不理想的。这其中的瓶颈何在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谁都能想到的,只要公款吃喝“省一口”,啥“瓶颈”都能突破了。

热词:

  • 营养
  • 留守儿童
  • 穿越
  • 营养与健康
  • 咸菜饭
  • 盐拌饭
  • 活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