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子鲲:减患者负担不止于废药品加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医改是否成功,最终衡量的尺子在患者手里。患者对医改后的医疗是否满意,一个重要标准则是看病便宜了还是更贵了。

  北京本次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将破除一个被视为医疗问题最顽固的病灶,这就是以药养医。即在有关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取消15%的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有关人士透露,药品加成全部取消以后测算结果显示,每个普通门诊患者就诊一次平均少掏11.45元。相对于平均每次349.1元的医药费,这个降幅还算比较明显。

  然而,是否感觉减轻了负担,患者的实际感受最重要。如果单纯从这个费用减少看,未必会有很多患者感受强烈。事实上,无论是社会公众还是广大患者,考量的数据更多的可能在“15%的药品加成”之外。

  有两个数据值得重视:一个是全国许多医院的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比例高达40%以上,一些中小型医院更高达70%—80%;另一个是媒体的个案调查,一些药品的出厂价只有几块钱,最终传导到医院开售后往往翻了十几、几十甚至上百倍。显然药价膨胀的奥秘,绝不只是明面上的“15%的加成”,真正的秘密或许在“药品利益输送链”。

  有的药品出厂后要经历若干“流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对相关人员腐败性的利益输送和中间商自己的钵满盆盈,最终使药品价格层层加码。有的药品推销员坐镇医院、搞掂上下,开药按比例分成。如此利益输送之后,廉价的药品就膨胀成了让患者难以承受的天价药。

  正如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所言:既要把看病就医的负担降下来,又要保证服务的安全有效方便,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更多好处,这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要大幅度减轻患者负担,扩大医改成果,就不能止于靠废除药品加成,或许更需要在打破“药品利益输送链”上建树新的制度机制。

  此次医改有一个新动向是“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或可有效降低药品价格。但从根本上说,或许还需要药房彻底与医院分开,参与社会竞争。使医院只管看病开处方,而不管卖药。药品价格彻底由市场化决定后,这种“集中采购”也才能更显价格优势。相关报道见昨天06-08版

  要大幅度减轻患者负担,扩大医改成果,就不能止于靠废除药品加成,或许更需要在打破“药品利益输送链”上建树新的机制。

热词:

  • 药品价格
  • 药品收入
  • 医改
  • 输送链
  • 看病
  • 门诊患者
  • 药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