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美国对伊动武或许这次来真的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外媒报道,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夏皮罗近日说,美国已做好可能采用军事手段攻击伊朗的准备,必要时美国愿意动用武力制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美国更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施加压力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不是动武。但这并不意味着动武的选项完全被束之高阁,不仅是可以采纳,而且是已经准备好。美国已经为确保这个选项的成功做了必要的计划。与美国大使的论调相配合的是,最近以色列频繁派出高官赴美磋商,以色列防长巴拉克15日造访美国,同美防长讨论伊朗问题。此外,一位以色列安全官员证实,以色列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阿维夫·科哈维日前“秘密造访”美国,与美方商讨即将到来的巴格达伊朗核问题谈判。结合美军最近在中东地区的诸多行动,一切迹象似乎显示,这次美以对伊朗似乎要来真的了!

  据西方媒体分析,美、以现在之所以要紧锣密鼓准备联合军事打击伊朗,其理由有三:一是美以等国家认为伊朗已生产和积存了足够数量的浓缩铀,美以情报机构就认为伊朗现在储存的核材料已经有能力制造4枚核弹。二是伊朗公开宣布将浓缩铀转移到更加坚固的库姆地下设施,一旦转移工作完成,那么,打击该设施将会变得非常困难。三是西方传言伊朗正在将浓缩铀武器化,具备在60天内制造出核武器的能力。

  所有这些,使得以色列变得急躁起来。因为如果不把伊朗的核能力消灭掉,那么,以色列今后必将需要面对一个在中东地区与其平起平坐的拥核国家,这将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战略极为不利。尽管伊朗与绝大多数中东国家不睦,且属于不同的宗教流派,但是,今后一旦以色列再对中东国家动粗,很难保证伊朗会袖手旁观。何况,现在与伊朗同属于什叶派的叙利亚、伊拉克以及黎巴嫩,都与以色列接壤,如果以色列再次发动中东战争,拥有核武器的伊朗肯定会施以援手。而以色列目前最担心的就是,防止中东地区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虽然伊朗不能算是中东国家,但由于上述关系的存在,伊朗的核武器将等同于那些什叶派国家拥有核武器。

  另外一些不愿意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就是那些中东逊尼派穆斯林国家,特别是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由于众所周知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历史矛盾,海湾诸国对于伊朗拥有核武器是如坐针毡,现在的“海合会”国家积极组建“海湾欧盟”,以及在美国怂恿下打造“海湾版小北约”,目的都是为了联合起来对付伊朗。因此,如果美国决定要军事解决伊朗核问题,如果不是与以色列一起联合进行打击,就是与海湾国家一起行动,这是肯定无疑的。只是最终和哪个进行合作,要看美国最终的利益最大化或那个最合适来决定。

  从军事准备上来说,目前美国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战斗群已经部署在海湾水域,加上之前部署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现在这一水域已同时部署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在过去的10年间,这是美国第4次在海湾地区同时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而且根据报道,美国已经不动声色地向阿联酋部署了其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据说,美国空军也已经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基地秘密部署了至少6架B-2隐身轰炸机。与此同时,美国主导下的中东多国军事演习,也在接二连三的进行中。从美国和中东9国在巴林举行的代号为“大联动-2012”的联合军演到和中东地区15个国家、1.2万名多国军人参加的“渴望之狮-2012”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明眼人一看就知,美国在近一个月内接连主导、参加两场大规模高强度联合军演,是要利用军演以整合中东地区的各路诸侯,同时也是美国在向伊朗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要求伊朗严肃看待美国对其核武器抱负的反对。

  在加紧进行军事准备的同时,美国也在希望通过最后的和平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即将于5月23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被美国认为是和平说服伊朗放弃其核野心的关键机会,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美国已承认存在袭击伊朗的完备军事打击计划,在下周关键的核谈判举行之前,显然是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美驻以大使夏皮罗警告伊朗说,现在只有“一段短暂的时间”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计划导致的僵局。这是美国高官迄今为止对伊朗局势最直言不讳的评估之一。夏皮罗向以色列保证,如果外交斡旋失败,美国做好了动用武力来终止伊朗构成的威胁的充分准备。

  同时,作为伊朗拥有核武器后最大的受害者,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在接受《今日以色列报》采访时说:“他们(伊朗)正在试图获取核计划豁免权……一旦达到军事级核能力,即生产一件核武器或实施一次展示或达到入门状态(核试验),他们将在60天内造出一枚核弹。”而以色列国防部长也焦急地说,世界必须“迅速和坚定地”阻止德黑兰取得核武器及引发地区核军备竞赛。现在,伊朗正在拖延时间,暗中巩固防御,以抵御美国或以色列可能对核设施的空中打击。但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似乎更加担心,他认为伊朗已经非常非常接近成功的边缘了,“他们可能只需6个月就能掌握全部的(核弹)技术。”

  因此,究竟这次能否对伊朗开战,就看23日开始的新一轮伊核问题六方会谈结果了!如果如伊朗驻俄罗斯大使所说,伊朗有可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专家的检查,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如此一来或许会化解海湾地区暂时的紧张状态,至于怎样执行,还要看后续的进一步谈判结果来定。如果西方国家对于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要求过于严格使伊朗不能接受,或者伊朗加入条约的附加条件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无法接受,那么,开战将不可避免。特别是这次美军的军事准备很充分,即便其因为伊朗最终妥协而不打伊朗,也会转身把矛头挥向叙利亚,最终具体会打击谁,这要看美国的选举政治需要来定。

热词:

  • 伊核问题
  • 迪戈加西亚
  • 美国海军
  • 美国空军
  • 加入条约
  • 航母战斗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