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周刊:面对“三非”外国人,准绳就是法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白岩松:

  中国人是一个好客的民族,从孔子那儿就给中国人欢迎客人写下了大大的标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到了现如今,这种好客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变得更加明显,到了北京奥运会时,已经是全国人民替北京在唱,北京欢迎你。但是一个问题来了,无论谁来你都欢迎吗?显然不是,随着中国的开放与繁华,每年来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一年五六千万的出入境人次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于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非法入境、非法拘留和非法工作的三非外国人也越来越多,这“三非”本身就是违法,再加上一些人参与犯罪,你无论多好客,也不能再欢迎这些人吧。于是,从现在到8月底,北京开展了一个“百天清理三非外国人”的行动,《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来关注这一边好客,一边清理的新动作。

  短片一:

  视频现场:不要不要我不认识他救我糟蹋我们中国人的小姑娘想在中国横行霸道

  解说:这段用手机拍摄的三分多钟视频,本周在网上引起极大的关注。视频记录了五月八日晚上十一点二十分左右,发生在北京宣武门地铁口一位“老外”猥亵中国女子的事件。拍摄这段视频的就是离事发地仅几十米的发廊老板张健。当天晚上正在准备关店下班的张健,听到店员小许说那边出事了就跟着跑了出去。

  现场:视频拍摄者:张健:那女孩就是这种感觉这样趴着老外就这样趴着老外压在她身上了

  视频现场:救我

  同期:目击者:把小女孩裙子都撩上去了向下脱她内裤

  解说:张健说,当时现场已经围观了很多路人,但面对女孩的呼救声却没有人上前制止。赶到现场的张健一开始也没有制止,还以为是小两口闹别扭,后来他们发现情况并不是那么回事。

  视频现场:不要不要我不认识他救我

  解说:听到女孩儿无助的求救,现场的围观者开始站出来拉开了这名外国人。

  同期:目击者小许:把老外拉开拉到那里然后手背在了后面两个人把手背在后面老外反抗一反抗老外就直接打我们

  视频现场:糟蹋我们中国人的小姑娘想在中国横行霸道打那老外快行了吧敢打我

  解说:很快警察赶到了现场,带走了这名外国人和受害女孩。心情难以平复的张健,在事发

  当晚凌晨二点半左右把这段视频上传到了网上,很快就快速传播,视频内容随即引发众怒。

  同期:市民:要是我在那儿我也踹他两脚

  同期:市民:这不是以前了马路上欺负中国人太那啥了打得没错

  解说:与此同时很多网友发现,一位名叫“小婕妞儿”的网友在当晚23点01分也曾发微博称,当晚在地铁四号线公益西桥到宣武门的地铁车厢里一位老外对没有座位的女性进行了扫荡式的骚扰,其中包括她自己。后经这位网友证实,骚扰自己的那个光头男正是视频中被警方抓获的男子。

 

热词:

  • 三非
  • 犯罪
  • 拘留
  • 法律
  • 平等
  • 国际公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