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青年感动中国”,让公益行动滋养心灵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舍己救人的29岁“最美老师”张丽莉的安危牵动着上上下下,众多网友带着女生凌一凡的“外公”全球“漫游”,昆山女子落水6名青年接力相救……盘点最近一段时间的新闻事件,“青年感动中国”让人印象深刻,其关键词就是爱心、责任与公益。

       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在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公益慈善浪潮中,年轻人常常走在前列,青年人的奉献持续带来感动。青年志愿者出现在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现场,徐本禹那样的支教大学生们扎根山乡,青年义工们接过“微笑的歌者”丛飞的爱心接力棒为市民服务,郭明义的爱心团队里更是聚集着大批“80后”、“90后”……从他们的故事和言行中,人们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看到了社会文明进步的主流与希望。

       但我们也必须正视,在社会急剧转型、市场经济洗礼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这样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发生在一些青年人身上。从“一切向钱看”的思维定势,到一些人在网上比富炫富等行为,从极端个人主义下的冷漠,到少数人无视孝道、虐待长辈等错误做法,无不说明“在幸福中成长”的一代人,在今天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更加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处理好自我和他人、个人和集体的关系。

       双手畸形、高位截瘫的“最美乡村教师”任影回顾自己10多年的从教经历,发出了这样的感悟: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只有建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心态,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才能够顺心顺利。这又会更进一步增强他的事业心、社会责任心,促使他去为他人、为社会去做些什么。以他人的幸福来定义自己,以群体的进步来提升自己,公益行动蕴藏着同样的精神力量,这本身就是一种滋养心灵、健康成长的方式。

       清华大学学生陈朝松近6年里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在暑期扶贫社会实践中,他真切体会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感受到自己的付出给别人带来的希望,由此重新发现了自己、定位了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从一个“工科男”成长为公益组织者,“公益是我生命中的明灯,我将把它当做我一生的事业,坚定地走下去。”

       一位哲人说过:“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作为我们时代的生力军,青年的思想行为检验着一个社会的良知和文明水准。或许很多人难以有张丽莉那样面对失控客车挺身而出救学生的壮举,但是,为路上问路的行人提供帮助、给公交车上的孕妇老人让座、向贫困地区的孩子捐去一个书包,像这样力所能及的小事、身边事,我们又何尝不能做、做不到?行动起来,让青春与我们周围的世界一起向上生长。

热词:

  • 最美老师
  • 张丽莉
  • 青年感动中国
  • 公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