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蔬菜安全领域还有多少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日前检出120多吨含有甲醛的白菜,这些白菜主要来自山东和云南,目前被检出存在问题的白菜已全部销毁。受此影响,广州白菜批发和销售受到影响,成交量下跌。(5月20日《北京晨报》)

  标准较真一点,问题就触目惊心一些。说来说去,还是各各相骗的潜规则,因此做染色馒头的“打死也不吃”自家的馒头,卖白菜的总不会把甲醛白菜端上自家的餐桌。害的都是“别人”,修炼的都是“防人”的技术。今年5月初,山东青州一些地方被曝出部分蔬菜商贩使用甲醛溶液喷洒白菜进行保鲜的情况,后查证属实,随即又曝出“六六粉生姜”。原来菜农将剧毒农药用于廉价的“保鲜剂”,这种蔬菜行业的保鲜潜规则已存在好多年。

  恨不生在青州。不然,断不会不明就里高价买了这些甲醛白菜。眼下的问题是:一者,广州测白菜中的甲醛,尚不属于“国标”,还是稍高标准的“自选动作”,那么,值得担心的是,其他城市的白菜,因为没有甲醛检测,会不会给这种“有毒保鲜术”常年大开方便之门?二者,甲醛白菜来自山东和云南,可见起码不是一地掌握了“甲醛白菜”的技术,而今此类白菜运往广州的明显少了,那么,它们去了哪里?全国还有多少菜农掌握了这种技术?仅仅撇清菜源不是山东与云南就能保障白菜无问题了吗?

  就在“立顿茶包”事件之后,农残检测与标准问题再起纷争。日前,针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及安全问题,农业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答问。国家农业部表示,如果不用农药,我国肯定会出现饥荒;没有残留是理想主义,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同时强调,不能用别国的农药残留标准来判断是否存在安全风险。简言之,就是农残无可避免,标准不能崇洋。道理都是那个道理,但甲醛白菜的横空出世,农残检测与标准果真坦然自若?农药不是不能用、不能有,而是严苛的“度”是为底线;标准不是不能内外有别,但这个差别起码应该是自己比人家的要求更高——而断不至于明知自己个儿矮小,还非要往巨人堆里挤。

  市场无底线,则生存无安全。秩序的沦丧从来就是一锅端的,无可幸免。譬如所谓民族企业可以往奶粉里掺杂三聚氰胺,那么,饭馆餐点就敢拿地沟油出来煮菜做饭,最后连淳朴的农民也敢拿农药往白菜和生姜上洒抹。规则的溃坏已经呈现出线性的链式反映,有的是潜规则,有的是互相戕害的创意。虽信息永远不会对等,但随着媒介手段的多元,这些潜规则往往会明朗起来,当市场不能捍卫起码的诚信与安全底线,公权的职责就成为最后一道防线。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费口舌地纠结于标准的高低,不如下去走走,各自看看各自管辖的领域究竟还有多少公开的秘密——起底潜规则,既是责任,也是保卫自己!

热词:

  • 白菜
  • 蔬菜
  • 潜规则
  • 安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