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迪:西方将打响中产阶级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笔者看到一则关于希腊中产阶级的新闻,提到一位中产者居然去领免费汤。经济危机之后,“中产阶级崩溃”阴云笼罩西方。西方学界不乏此类忧虑。例如,弗朗西斯·福山今年在《外交》上发表文章,说当前全球化正在破坏作为自由民主制度基础的中产阶级。

       按照现代政治学理论,中产阶级是现代民主制的基础。假如中产阶级在一个国家占据主导地位,那么民主制度就容易被这个国家接受,同时这种制度也会稳固。但是现实却是今天发达国家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中产阶级正在瓦解。去年美国青年占领华尔街的行动,象征性表达了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危机。据今年2月欧盟发表的调查,今后欧盟可能沦为贫困层的人口已达1.15亿,占该域内总人口的23%。在日本,接受政府救济的人口已超过200万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存在大量企业内失业。这部分人工资收入已经下降。日本首相野田说,“可称为中间层危机的事态正在发展”。

       所谓“中产阶级”,福山将其定义为“收入水平不高不低、至少受过中等教育、拥有房屋、耐久消费品,也有一定工作”。今年初奥巴马在国情咨文这样描述中产阶级的外部特征:“他们努力工作的话,便可以养家,生活还可稍有结余,拥有房子,可供孩子上大学。”但在今天的发达国家中,这种中产阶级正在减少。

       为什么全球发达国家出现中产阶级崩溃的趋势?日本埼玉大学客座教授水野和夫认为,这个世界能够接受的中产阶级是有限的。此前大约10亿中产阶级人口大多居住在日本、美国、欧洲,但因新兴国家崛起,资源、粮食价格高涨,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日益萎缩,开始向新兴国家转移。福山指出,假如目前社会两极分化趋势今后持续发展下去,自由民主制度的优越地位必然受损。他担心中间阶级的崩溃,可能动摇资本主义制度的根基。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对全球化批判越来越强烈,既表明发达国家危机的严重程度,同时也透露出一个危险信号,即贸易保护主义、排斥移民的运动可能在发达国家兴起。这种前景给全球经济、政治蒙上一层浓重的阴影。一场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保卫战也许不久将会拉开序幕。这些国家可能联手做出战略调整,可能对新兴国家采取新的围堵形式。这既可能是一场意识形态的十字军战争,也可能是改头换面的保护主义战争。

热词:

  • 希腊
  • 中产阶级
  • 经济危机
  • 自由民主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