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海峡时报》:美智库:中国太空资产军事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太空计划的军事化 中国向来淡化其太空计划军事用途的做法实属正常。但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最近公布的一份长达84页的新报告,揭开了某些笼罩在该隐秘行动周围的迷雾。“人们往往孤立地看待太空计划。要么是轨道系统,要么是反太空能力或诸如此类的事”,该报告合著者之一马克·斯托克斯说,“但重要的是,中国的此类太空资产具有支持军事活动的作用。”

       从2000年起,中国已发表3部航天白皮书,都毫不例外地强调其民用及商业用途和提高本国威望的潜在作用,并承诺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但平心而论,所有国家的太空项目都具有战略成分且均被冠以和平目的。鉴于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是中国太空计划的主管部门,与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的做法或许更具军事色彩。

       无论其首要目的是民用还是军用,中国的太空计划最初都具有浓重的两用色彩。例如民用通信或电子光学卫星均具有重要军事用途。为货船和弹道导弹导航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计划也颇能说明问题。与之类似的是,载人航天工程不但有助科技进步和提高民族自豪感,还能为完善中国军方传感器或数据链提供测试平台。

       但这种情况似乎正发生转变。“看来发展专用军事系统已成为当前趋势,”斯托克斯以“烽火一号”和“神通-1”卫星为例来说,卫星能使中国军队具备以下关键能力:情报/监测/侦察、天气预报、弹道导弹预警、作战通信和导航系统。“某些特定的太空领域有助于中国军队全面提高能力。它们能为所有军事行动提供帮助,对远离中国海岸的行动更为关键”,斯托克斯说。

       近期趋势表明中国太空行动越来越高水平。卫星小型化是另一个关键发展趋势,中国似乎正在该领域取得进展。报告谈到中国雄心勃勃的反太空计划,包括地基和太空监测系统、电子战能力和动能拦截器等。报告称中国的太空计划已取得“重大进展”并以警告语总结称,“在未来10至15年内,与不断完善的太空监测系统、单一整合空天图像及通信卫星体系融为一体的更先进、精确打击能力,将极大提高中国对周边领土行使主权的信心。”

热词:

  • 中国
  • 太空计划
  • 军事化
  • 美国智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