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小二:集体出走,我们的孩子懂生活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5月18日,深圳5名小学生集体出走,有学生甚至留下了遗书和头发。警方随后将其找回。据涉事学校负责人称,几名学生出走的原因是家长期望过高,学生升学压力太大。(5月20日《广州日报》)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小升初应该是遵循“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按理说不该存在什么竞争压力,这5个六年级的小朋友,怎么会集体出走,甚至写下遗书呢?所谓升学压力太大,又是从何而来呢?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秘密,长期以来,虽然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再考试,但长期以来,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少数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重点中学手里,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重点中学,就导致小升初择校却成为一些大中城市的老大难问题。

  择校难,孩子们的压力自然就大,据调查显示,北京市超过一半的小学生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补习班。而长时间负荷学习,孩子们不仅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睡眠少、身体素质差,关键是各种心理问题接肘而至。据了解,有差不多13-16%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暴躁、忧郁,甚至产生自杀倾向的孩子不在少数。去年在网上爆红的“变态娘”熊女士就坦诚,因为被小升初折磨,女儿一度变得内向、忧郁、少言寡语。

  六年级,12岁,这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与求知欲的年龄。孩子们应该感兴趣的是猎户座在天空中的位置,小鸟为什么会飞,花儿为何有那么多颜色……他们应该结伴去野炊,结伴去郊游,而不是结伴出走,甚至想自杀。

  我小外甥在美国,上学第一天,老师带他们去参观了一天果园,回来还带回来几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问她一天学的啥,她说就学了Apple这一个单词,但对怎样剪枝、灭虫有了初步了解,小家伙玩得不亦乐乎。她现在读五年级,最近每天回家猫在网上查资料,听她妈说,她正在做一个跟故宫有关系的论文,这才是一个10几岁孩子应该过得生活。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曾经说过,教育的最大目标应是孩子的终身幸福,教育应该遵循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规律,留给孩子动手、动脑、交往、感悟的时间。遗憾的是,我们的孩子,感受不到幸福,在他们眼里,活着就是永无止境地参加辅导班,就是永无止境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可想而知,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会受到怎样严重的伤害。

  我们总在不停地问,我们为何生产不出大师,为何拿不了诺贝尔奖?看看我们的小升初,基本可以找到答案了。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

  这样的小升初考试,不仅伤害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更伤害了他们的心灵。已经是成年人的爹妈都被逼成变态爹、变态娘了,何况这些小娃娃?对孩子的培育,品德才是最本质的东西,可目前这种小升初教育体制下,对品德的重视、对自然的关怀、对艺术的欣赏都变成了教育的附属品。

  看到孩子们结伴出走的新闻,让人深感悲痛与无奈。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 可我们的孩子懂得什么是生活吗?从生活中,他们又学到了什么呢?他们学到的”是老师的严苛、家长的焦虑、竞争的残酷……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之下,他们能用一颗健康的心脏、强健的体魄迎接未来几十年漫长的人生路吗?

  不从根本上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不改变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我们的小升初就永远不会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而我们的孩子,就要无休息地陷入痛苦的学习折磨中,而我们注定要成为一个不懂得关怀人与自然,不懂得关心艺术、不懂得关心爱与未来的民族。

热词:

  • 学生出走
  • 家长
  • 择校
  • 义务教育
  • 教育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