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俄表明立场是对美的有力抗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凡是有良知的地球人都很清楚,4月11日随着菲律宾海军闯入中国黄岩岛海域,并在所谓“维护主权”的旗号下对避风停靠在黄岩岛的12艘中国渔船进行袭扰,还要动手抓捕中国渔民,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伤害中国渔船和渔民合法利益等一系列错误动作的亮出,黄岩岛对峙事件于是发生,而且恶化至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即明确表示,菲律宾试图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执法”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也违背了两国关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共识,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尽管中国经过快到一个半月时间的容忍和外交努力,菲方从态度上看有所缓和,但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小动作并没有停止,黄岩岛对峙事件依然处于紧张的状态。更为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一些非当事国,比如:美国,也跃跃欲试,变着法参与进来。

  虽说美国在4月30日于华盛顿举行的美菲首轮“2+2”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在南海主权争端中不偏袒任何一方,但所强调的确保航行自由、维护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保障合法贸易无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等态度,还是属于含糊其辞的表态。美国依然是明的、暗的偏向于菲方,而且积极从军事上装备菲方,不掩其插手黄岩岛问题,有利于维护美国自己利益的本来面目。

  而美国这样的表态,也传出一个不负责任的信号,发出了一个误导性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消极的暗示作用。菲律宾外长在那次会谈结束后就说,菲律宾已经很清楚美国的态度,就是美国不想卷入南海问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愿意以和平的方式解决纠纷,这其中就包括多边化或者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与菲外长看法、想法一致的菲国防部长还称,希望美国协助菲律宾将南海一事诉诸国际法庭。对此,菲方的一些官员也表示,通过这次美菲“2+2”会谈获得了美方的帮助,令国内满意。美国智库专家对美方的话语,表示了质疑。比如:菲方利用了美方在黄岩岛问题上发出的“混合信号”,大做文章。美国政府应明确表示在此问题上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以避免政策被误读,而导致事态的升级。

  中国有分析人士深刻地指出,美国在向亚太地区“战略再平衡”的大背景下,以南海问题为“抓手”,藉由区内一些紧张情势煽风点火,以制造美国不可或缺,以及中国不守规则的“区内舆论”。从美国政府的最新表态来看,既声明“不选边”,又强调军事同盟,还大谈美国的国家利益,其中的内在矛盾与渔利心态清晰可见。美国,又想入非非了。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5月20日的报道透露,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库达舍夫(Kudashev)日前对南中国海事件表示关切,十分明确地表示了态度和立场,俄方反对任何非当事国干预南海领海争端。“这是我们的官方表态。”库达舍夫称,俄罗斯注意到,一些非当事国,比如:美国加剧了中国同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分歧。他说,这样好像是在干预他国的内政。

  库达舍夫同时也强调,俄罗斯政府并非对事态“完全漠视”。他说,同美国一样,俄罗斯尊重航海自由,关切事态发展。他还说,“无论是中国、菲律宾、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需要安全的贸易、交流环境。”

  我们注意到,这是俄罗斯政府官员首次就黄岩岛对峙事件的直接表态,其观点鲜明,立场坚定。而剑指美国,更具有针对性和抗衡性。南海属于中国,黄岩岛属于中国。如何解决海域争端问题,用不着你美国操心。作为主权国家,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事实和法理依据,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中菲矛盾。

  正如俄驻菲大使库达舍夫所指出的那样:“无论是中国、菲律宾、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需要安全的贸易、交流环境。”中方历来没有忽视这一点。但做到这些,必须在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实施。否则,就没有任何支点来处理问题。至于美国插手,更是不可接受的举动。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态度和言行,都是失败的。

  解决海域争端的话语权完全掌握在中国的手里,非当事国别想动手动脚。俄方反对任何非当事国干预南海领海争端,则说明中国获得了正义之力的支持。

热词:

  • 黄岩岛
  • 菲方
  • 外交部发言人
  • 美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