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子明:谁有资格计算“好人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做好人,有成本?昨天,《中国青年报》“青年调查”栏目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有77.9%的人直言,在当下社会做好人的成本高;而当问到,“还愿不愿意不顾成本地做好人”时,只有36.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

  文中,一位受访的保安还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看到一个女人被抢包,好不容易逮到一个小偷,可他两个同伙围了上来,叫我放手。之前和我一起捉小偷的人马上全散开了,我被几个小偷痛打了一顿,也没人帮我。”

  在这位保安看来,做好人的成本的确太高,并且表示“考虑以后还要不要做好人”。这的确值得反思,如何来保护“已经做了”好事的好人。然而,我困惑的是,那77.9%的其他人中,有多少是像这位保安一样,有了“切肤之痛”后,才感觉“好人难做”的呢?

  当当好人做好事与“成本”联系在一起,你就无法理解,为何张丽莉成了“最美女教师”?因为,当汽车冲来的一瞬间,张老师是根本来不及计算“成本”的,那就是一种直觉。而很多时候,正是这样的直觉,成就了一个个好人。当今最大的问题则是,很多人在丧失着做好人的直觉。于是,张丽莉才会引发长时间的关注,才会惊动卫生部长,下令“举全国之力”来为她救治。

  什么人有资格说“做好人成本太高”?上面那位保安姑且可以说,倘若扶了一位跌倒老人反被他的子女诬告,你可以说。然而,我仍宁愿相信,这些都属于极端的情形,至少以我的感受来看,在身边,仍旧有很多人保存着那份最朴素的感恩之心。换而言之,倘若你没做一件好事,就断言“好人难当”,只能说,是在为自己的犬儒或冷漠寻找借口。有了冷漠的借口,进而就会有作恶的理由,比如“掷出窗外”网站形容的食品从业者“易粪相食”,比如学者所提的“互害社会”。即便做好人不太容易,那么不做坏事,会有那么难么?

  诚然,佛山的18路人,为这个社会的道德环境抹上一层沉重的暗色,但正如学者崔卫平所言,“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放在这里就是,你爱,中国便不冷漠;你当好人,就不会有什么“好人成本”。

热词:

  • 好人成本
  • 做好人
  • 犬儒
  • 张老师
  • 当当
  • 道德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