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推动伊核谈判需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六国及欧盟定于5月23日就伊核问题在巴格达进行新一轮对话会。对话会前夕,积极信息开始传出。先是有报道称,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本月14日至15日进行的维也纳会谈“富有成果”。19日,伊朗外长表示伊朗将以“诚意”就核项目与国际社会对话。奥巴马则在近日表示八国集团承认伊朗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2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赴伊讨论解决伊核问题的形式和框架,双方对话级别有所提高。

       就在今年年初,美国、以色列与伊朗还不断互相抛出“战争”、“封锁”言辞,且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战争猜想甚嚣尘上。与之对比,目前虽仍有战备的消息传出,紧张局势略有缓和已是事实,现在是推动伊核谈判前进的有利时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有利氛围是谈出来的。4月14日,伊朗与六国在伊斯坦布尔曾进行谈判。谈判后,双方都表示会谈积极、具有建设性,且同意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合作基础,在巴格达进行第二轮谈判,努力开启“核合作”。从战争边缘重回谈判桌,伊核问题和平解决迈出了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步。

       既然4月的伊斯坦布尔谈判已经开启对话,即将进行的巴格达对话会就需努力推动实质性谈判的进程。伊核问题谈判需要向前走。正如分析人士指出,伊核问题发酵已久,既是涉及核扩散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是有关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博弈的传统安全问题,谈判要破除诸多因素的制约向前走必然遭遇困难。然而,对于客观困难的清醒认识不等同于谈判可以消极进行。国际关系的发展变化不仅仅是学理命题,更是实践理性的检验;国际关系史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时势转变往往会让一些看似必然的结构性困境获得变化的契机。

       伊核问题有过错失和平解决有利时机的经验教训。10年前,伊朗曾经谋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试图建立商业合作,进行“文明对话”。时任美国总统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一方面以“邪恶轴心”的言辞把伊朗归为支持恐怖主义的政权,另一方面又在伊朗东西两翼部署兵力。伊朗由此重启核计划。从此,谈判进程时断时续的状态维持至今。今日重新审视美国当时的对伊政策,其战略性失败几成定论。即使今天,美国在伊核问题上仍然拥有很大的回旋空间。但是,放弃互动、固执于对抗,极有可能陷入新的战略误判。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把握目前伊核问题和平解决的有利时机需要谈判双方务实积极对话,努力寻求和扩大共识,妥善处理分歧,逐步建立互信。只有坦诚交流、相互尊重,眼下的有利氛围才会真正转化为伊核问题和平解决的新契机。

热词:

  • 核谈判
  • 伊朗
  • 欧盟
  • 巴格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