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北约峰会在抗议声中结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召开的北约第25次峰会,开了两天,5月21日在抗议声中结束。据新华网报道,包括北约28个成员国在内的60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到会,讨论了阿富汗、北约能力建设和加强伙伴关系等议题。

       这次北约峰会的召开,显然是犯了众怒。会场附近,有数千名抗议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战集会,他们明确提出了不要将那么多的钱花在战争上,要花在改善民生上。要和平,要民生,不要战争的呼喊声此起彼伏,震天撼地。

       抗议者之所以如此向北约峰会喊话,其原因在于广大民众已经不堪战争重负。有的美国公民甚至提出,到伊拉克打仗,只是为少数人的利益作出牺牲。一场战争下来,美国有5000个士兵殒命,而国内就业难,吃不饱饭,分配不公,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等等,却一直没有引起重视和解决。

       5月22日晚,央视一台新闻联播节目在播报一条长消息中具体介绍说,上千名抗议者来到位于芝加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总部外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奥巴马政府立即停止阿富汗战争。不少抗议者表示,与其将大量的金钱投入战争,不如用来改善民生。

       在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一个叫斯科特·奥尔森的民众,他是曾经两度赴伊拉克参战的美国退伍老兵,在抗议北约峰会的现场,他将自己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得的北约授予的四枚战斗荣誉勋章从胸前扯下来,奋力把它们丢弃到很远的地方,变成了垃圾。

       这位美国退伍老兵很有性格,他在接受了央视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其他退伍的老兵这样做的原因,就是他们认识到了战争的真相。斯科特·奥尔森深有感触地说,他在退伍之后发现,自己面对的一切并不如想象中那样美好。

       这是美国人的愤怒,斯科特·奥尔森索性抛掉自己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得的四枚战斗荣誉勋章,深刻地表明北约峰会所讨论的议题,不符合民众的期待,而目前进行的阿富汗战争,更是不得人心。

       有消息透露,这次召开的北约峰会虽然就北约未来军力建设和阿富汗问题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成果既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北约防务预算紧张的问题,也难以保证北约从阿富汗顺利地全身退出。北约已经陷入困境,一边是不义之战扯住了双腿,一边是民怨鼎沸使其难堪、难受。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这是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自2010年11月里斯本峰会通过战略新概念以后,首次举行的一次会议。为期两天的峰会,尽管自吹自擂达成了许多所谓的共识,但因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与美国和北约存在严重分歧,新上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愤然缺席峰会。这就进一步说明,北约内部出现了很大的裂痕,日子不是那么好过。

       当天发表的《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也说明,北约根本不顾民怨,照样强调通过实施“灵巧防卫”策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及防务资源分享。而“灵巧防卫”策略实施的领域,不外乎是欧洲反导系统、情报工作、监测与侦察、战备维持、训练与军力预备、高效介入和部队自我保护,等等。

       按照各国达成的协议,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由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负责指挥,各国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建设该系统所需的指挥、控制与通讯基础设施,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波兰等要为美国的重要反导设施提供基地。看来,巨额的投入还是为了那些不义之战而垫底,和平与民生的投入,何时解决,北约并不给予考虑,显然是有违民心。

       关于阿富汗问题,北约峰会给出的时间表是:北约大部分作战部队在2014年年底前撤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约峰会召开的当天,与参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了会晤。鉴于法国等国领导人表示将提前撤军,奥巴马向卡尔扎伊表明,北约不会匆忙撤离阿富汗,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目标、战略和时间表均保持不变,而且北约在2014年后将继续履行对阿富汗的责任,维持与阿富汗的伙伴关系。

       从表面上看,北约峰会,特别是美国很重视阿富汗问题。可实际上,阿富汗早已经受不住战争之重。美国大兵肆意胡来,不是焚烧经书,就是辱尸,要么闯到村里射杀平民百姓,哪里是在维和?卡尔扎伊不得不跟奥巴马当面说清楚,阿富汗非常“渴望结束这场战争”,实现自立。

       北约峰会结束了,很不光彩地发布了他们所谓的宣言。而距离这次峰会会场外的不远处,数十名美国老兵和数千名抗议者的反战情绪高涨,他们用抗议的方式给北约、给宣言打了叉子,并写上了“NO”。

       抗议者反对北约发起的阿富汗战争,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战争,呼吁美国政府将资金更多用于国内医疗、就业、教育和环保等领域。“战争就是一个谎言!”“阻止北约炸弹!”“北约:请重新定义你的作用!”,这些标语牌,被高高举起,北约的路还能走多远?

热词:

  • 芝加哥
  • 北约峰会
  • 成员国
  • 阿富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