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敏感时刻切勿对楼市发混乱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公民发言

  近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在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扬州新政”并非救市,而是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这是住建部相关人士首次对扬州新政进行表态。(5月22日《上海证券报》)

  5月7日,扬州市房管局发布《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根据面积不同予以4%-6%的奖励。消息一出引起一片质疑声,认为扬州此举违背楼市调控政策,是救市之举。社会各界期待权威部门回应,等来了两个声音:扬州市房管局公开声称不会取消,如期执行;江苏住建厅回应如果违背限购政策坚决叫停。然而,“扬州新政”在非议中苦苦支撑着,不见被叫停的任何迹象。社会各界包括其他地方政府都在静观扬州新政的命运。就在扬州新政刚满两周时刻,住建部相关人士终于表态了:“扬州新政”并非救市,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消息一出,又引起社会一片哗然,成为当晚微博热议的话题之一。 

  笔者认为,一、扬州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对象并没有说明是首套购房,而是所有新购成品房都在奖励范围之内。二、扬州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对象并不是调控政策要求的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三、扬州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限定条件令人愕然——限定必须是从开发商手中新购住房,名为奖励购房者,实为用财政资金给开发商送钱。以上这些,难说符合中央的楼市调控政策。

  当前,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深度博弈期,包括一些地方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央对各地层出不穷的各种所谓购房新政的态度,以图采取“相应”措施。在此敏感时刻,住建部相关人士如此表态,容易引发各种猜想,给调控带来阻力。因此,梁副主任能否代表住建部的态度,住建部更高层似有必要出来回应。 

  中央多次重申楼市调控绝不动摇。最新消息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但是,中央要求坚定不移往前走,而一地方却在找各种借口180度掉头往后行;中央打的是左转向灯,而一些地方却要往右拐。看来,在楼市调控深度博弈期,中央有必要果断叫停明显或者变相放松楼市调控的奖励购房政策,并处理相关责任人。这样才能树立起“房地产调控绝不动摇”的权威性、号召力和执行力,让楼市调控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让楼市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热词: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扬州新政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