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联社:压力下的中国国产动漫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联社5月22日文章,原题:动漫工作室面临国内国际压力 中国动漫工作者刘洪(音)白手起家建立起自己的动漫工作室,从事电视广告的后期制作。若有朝一日成功,她就能实现为中国孩子创作动画片的梦想。

       打入由国有媒体公司主导的市场不是件简单的事,尤其正值创作了《功夫熊猫》的梦工厂和其他动漫巨头也纷纷在中国建立工作室之际。刘得到一些帮助。为培育创意产业,上海市政府给她的工作室提供场地。但刘表示,到目前为止,工作室主要靠销售动漫周边产品度日。

       中国高度重视本土动漫,这给本土创作者提供了助力。黄金时段全部用来播放国产动画片,晚5时至9时,电视上见不到《小熊维尼》或《猫和老鼠》。中国政府同样重视本土动漫能否冲进国际市场。但中国动漫还未能拥有吸引各国观众和各年龄层观众的魔力。

       刘洪说,最近许多行业巨头纷纷来华结盟,这将带来新技术,并帮助改善中国的行业标准。但是这种合作也有局限性。原因在于在美国受欢迎的动漫可能在中国并不受欢迎,尤其不受成年人欢迎。“有时孩子们很喜欢,电视台却认为这些动漫不可接受。”刘说。美国的学校和家庭可能会鼓励孩子独立思考,但“在中国,学生必须服从老师”。

       目前,中国有2400所提供动漫培训的学校。但总体来说,在支持国产动漫方面,中国还做得不够。刘说,像她这样的小工作室对此感受尤深。“由量到质的改变现在是中国动漫人的最大挑战。还有盗版问题。”

       很明显,外国公司最看重的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巨大市场。中国国产动漫中最受欢迎的要属《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一部续集,该片票房总收入为1.3亿元,而《功夫熊猫2》的票房则高达6.1亿元。上海大学的孙绍谊教授表示,“我们认为动漫是只给孩子看的,这是中国动漫最大的问题之一。在美国或其他一些国家,情况并非如此”。

       中国官方媒体称,由于供大于求,10家动漫公司中约有9家不盈利。多数工作室必须依靠海外外包合同、向玩具制造商和其他公司出售动漫形象等方式求生存。

热词:

  • 动漫工作室
  • 动画片
  • 电视广告
  • 本土动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