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有其实际需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社评指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有其实际需要:一是两岸人民往来签证上的需要;二是两岸人民处理人身安全事项的需要;三是两岸商务往来的需要。

  全文摘编如下:

  马英九于5月18日参加海基会新大楼正式启用典礼,在致词时他就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指出:台湾有关大陆事务的法规多与现实有距离,“陆委会”已开始全面检讨;此外海基会也开始与大陆海协会研商互设机构,扩大交流项目。 

  非常赞成马英九的指示,特别是在两岸交流日益热络的情况下,海协、海基两会互设办事处有其实际需要,希望相关部门尽速研究其性质、定位、功能、组成,让两会尽速完成互设办事机构。 

  众所皆知,自1987年台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交流愈来愈密切,双方需要处理攸关人民切身利益之事务也愈来愈繁杂,双方若在当地相互设有办事机构,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处理两岸人民往来所衍生之事项。 

  两岸互设办事处有其事实上之需要,举其荦荦大者:第一,是两岸人民往来签证上的需要:两岸人民往来愈来愈频繁,两岸若能在本地办理签证,免除经由港澳的程序,当可为两岸人民节省相当多的时间及成本,方便两岸人民的往来。 

  第二,是两岸人民处理人身安全事项的需要:两岸交流所衍生的人身安全事项也愈来愈多,如旅行意外、突发健康事件、医疗后送等,这些攸关人身安全的事项,都需要两岸协助处理,两岸若能在对方设有办事机构,可就近、即时处理,保障两岸民众的人身安全。 

  第三,是两岸商务往来的需要:随着两岸商务往来愈来愈密切,所衍生的商情搜集、商务纠纷处理等事项需要两岸协助处理。而两岸文教、新闻、司法…等方面的往来也愈来与密切,交流秩序也需要政府协助。 

  另一方面,由海基会服务案件的成长可以看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必要性,例如,自2008年6月1日至2012年1月31日止,协处台商经贸纠纷1,342件,较之前同期(223件)成长502%;协处人身安全8,082件,较之前同期(4,643件)成长74%,在两岸人民急难服务方面,2008年6月1日至2011年底,服务案件7,366件、拨打紧急服务专线19,315通、协助人身安全1,618件、协助返乡2,273件、协助来台探病奔丧1,600件。 

  2008年6月两岸第一次两会领导人会谈过程中,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与海协会陈云林会长曾经提及两岸互设办事处之问题,当时两会极有意愿要互设办事处,所以两岸应该可随时就此问题展开协商。  

  两岸交流所衍生攸关人民福祉之事项愈来愈多,两岸当局应站在服务人民的立场,理应哪里有同胞及企业,哪里就有服务据点,以协助两岸人民处理问题,提升两岸人民的福祉。

热词:

  • 两会
  • 两岸人民
  • 台媒
  • 海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