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公益诉讼一小步,环保一大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一个来自北京,一个来自重庆,两个民间环保组织为什么要前往云南提起一件环境公益诉讼?取证困难重重,过程一波三折,民间环保组织,环境公益诉讼,云南曲靖的这起案件能否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之所以说它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以前的一些这样的诉讼往往是以调解来结束的。我们希望这次能够法律做出一个判决。另外,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事件不再成为一个新闻事件,而成为一个常态,毕竟我们的环境再也伤不起了。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去年6月的时候,在云南曲靖发生了一起铬渣污染事件。那在随后的去年10月有两家民间的环保组织就联合提起了公益诉讼。那云南省曲靖中级人民法院就立案了,那今天这样的一个诉讼已经进入到开庭前的证据交换阶段,我们一起来关注。

  解说:

  “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必须停止违法堆存铬渣行为;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彻底消除铬渣对环境的污染,并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法评估;赔偿因铬渣污染造成的环境损失1000万。用于污染的治理和南盘江及周边生态保护。”

  一个是来自北京的“自然之友”,一个是来自重庆的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两个民间环保组织却跑到了云南曲靖,要与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打一场影响巨大的官司。这也是全国首个由民间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今天,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庭前质证。

  “自然之友”志愿律师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祥斌:

  希望把每一个问题都说得透彻一点,用“胶着”这个词应该是比较准确的,其实被告这边的律师显得比较强势,每一个问题都希望按照自己的意图去说话,过程显得很胶着,而且显得节奏特别缓慢。

 

热词:

  • 公益诉讼
  • 北京
  • 重庆
  • 里程碑意义
  • 生态保护
  • 铬渣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