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祝颐:铁路法院检察院交地方是改革一小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此前,铁道部表态,对铁路两院的经费保障只维持到今年6月底。在6月底的“大限”来临之前,全国各地的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开始扎堆移交地方。(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公检法属于国家机器,铁路部门作为政企不分的垄断行业,本来就不应该设立公检法机关。铁道部即将对铁路两院的经费保障断奶,全国各地的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扎堆移交地方。此举有利于国家公检法机关规范管理,有利于铁路行业卸下行政、执法职能的包袱,也有利于公众对铁路部门履行监督职能,避免因为铁路公检法财权、人事权的不独立,铁路司法演变成“儿子审老子”,铁路部门关门办案、审案。随着铁路法院、检察院扎堆移交地方,铁路行业改革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值得期待。笔者相信,铁路公检法移交地方以后,火车撞死人赔偿150元之类的铁路霸王条款会有所减少。

       笔者注意到,公众舆论对此褒贬不一。公众在欢迎铁路公检法移交地方的同时,也对铁路公检法人员过渡为公务员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应该说,在公务员岗位炙手可热的现实语境下,铁路职工过渡为公务员的确容易引发舆论争议。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公检法机构存在已久,相关公检法人员对铁路行业案件办理程序比较熟悉。在转制初期,允许铁路公检法人员过渡为地方公检法人员,参与办理铁路案件也有其可取之处,对此不必上纲上线。

       当然,从根本上讲,铁路部门公检法转制只是铁路行业改革的一小步。铁路行业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由于铁道部门是典型政企不分的垄断行业,虽然有维权卫士多次向铁路霸王条款叫板,铁路服务正在朝便民方向努力,但没能从根本上撼动铁路部门的霸王作风,铁道部门积弊较多。

       首先是“一票难求”的问题。由于铁路售票机制本身存在弊端,监管不到位,铁路内鬼与黄牛党作乱,春运、节假日等铁路运力紧张之时,乘客除了忍受排队之苦外,还要遭受黄牛党盘剥。就是开通电话订票、网上订票业务,乘客也买不到一张下铺票。

       第二就是列车服务质量的问题。站票、坐票同价,火车站与列车商品价格高昂,所售商品不开具发票,质量缺乏保证;违背当初承诺,在动车组列车上出售站票;动车组、高铁不举行票价听证;高铁挤占普通列车空间……这些就是铁路部门服务水平的真实写照。

       列车晚点也是一个无法绕去的服务问题。列车晚点以后,除了乘客忍受煎熬、苦苦等待,或者改签其他车次外,铁路部门根本不给其他说法。就连动车组、高铁也会晚点。而乘客迟到,却会失去乘车权利。同样是公共服务部门,飞机晚点,民航方面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乘客安排食宿、给予适当赔偿。而且,消法规定公民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公民坐火车,他们与铁路部门之间就是消费合同关系,铁路部门理应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对乘客来讲,列车晚点,既耽误时间,影响心情,还造成经济损失。就应得到合理补偿。铁路部门常常自诩列车大提速,服务质量提高,在列车晚点补偿方面也应该起步。

       一言以蔽之,我们在肯定铁路法院检察院移交地方积极意义的同时,期待铁路行业在清除腐败毒瘤之后,从行业公益性,服务质量等方面检视自身工作不足,作出更多实质性改进。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内涵就是市场竞争。而铁路部门是典型政企不分的垄断行业,没有引入市场竞争。在缺乏市场竞争氛围的语境中,我们难以奢望铁路部门在当好裁判员的同时又做好运动员。改革铁路管理体制,真正激活民间资本在铁路领域的投资热情,增强民间投资收益预期,打破“铁老大”垄断局面,势在必行。

热词:

  • 铁道部
  • 铁路
  • 法院
  • 检察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