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左担道:美阿战略协议被阿富汗议会拒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与阿富汗最近草签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其内容包括一条,即将在2014年北约撤军以后,在阿富汗继续保留一定数量的军队,协议有效期为10年。

      美国之所以急着与阿富汗签署战略伙伴协议,也暴露了美国侵略阿富汗的真实目的。美国决定在2014年撤军,光屁股走人显然不甘心。只有与阿富汗签署战略协议,在撤军之后,美国才有继续存在阿富汗的理由。签署战略伙伴协议,看似是为了阿富汗的安全需要。实际是美国希望借此协议,能够守住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劳动成果。继续影响阿富汗政府,从而为美国的利益服务。

       虽然,协议中竭力体现阿富汗和美国的平等地位。但以美国的强势,阿富汗政府又像一个没有断奶的孩子,很难独立起来。致使阿富汗政府对美国的严重依赖,就很难避免美国对阿富汗政府的指手画脚,以及对阿富汗主权的继续侵害。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希望在协议中,美国能以书面方式承诺,每年提供给阿富汗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美国方面认为,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不包含细节的援助计划。可见美国并不愿意做此承诺。虽然有美国官员称,如果议会通过,可以给阿富汗提供年40亿美元的援助。美国官员所说的援助资金,比卡尔扎伊想要的还多出20亿。这个数额,本应该让阿富汗总统感动惊喜。但为什么他却喜不上来呢?因为这个数额的捐助是有前提的,那就是美国议会必须通过才可以实现。但议会通不过呢?这很有可能是美国为了诱使阿富汗签署战略协议,对阿富汗政府描绘的梦中花、水中月。

       经过一年半的讨价还价,5月1日美阿两国终于草签了战略协议。须由阿富汗249名成员组成的议会批准,方能生效。为促使该协议通过议会批准。阿富汗政府和美国大使馆,在喀布尔极力斡旋,游说各个议会的议员。尽管如此,据5月24日的喀布尔消息报道:正在审议该协议的各个委员会,有两个议会委员会,已经拒绝了美国的伙伴关系,其中就包括司法委员会。据知情人说,这些议会议员之所以拒绝该协议,是因为美国过去十一年的表现,太让阿富汗民众失望。虽然美国承诺承担起培训他们的安全事务,然而美国十一年的存在证明:美国从来都没有重视过阿富汗军队的建设。迄今为止,美国仍然在避免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先进的武器,比如飞机和直升机。美国根本不会满足,阿富汗部队能够自给自足的愿望。

       在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军队遗留势力,基本上是被伊拉克当局驱除出境的。在阿富汗战争,美国显然遭遇要比在伊拉克的境遇好的多。至少他与阿政府草签了一份战略伙伴协定。但这只不过是阿富汗政府的无奈之举,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将美国这个瘟神留在阿富汗境内,全因阿富汗局势尚没有稳定,塔利班势力依然存在,并时时刻刻地威胁着阿富汗政府的存在。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虽然与阿富汗既使有了战略伙伴关系,但并不代表着两国互信的进步,而是同床异梦,各有所求。2014年之后,塔利班因失掉北约这个大山,很可能会卷土重来,导致阿富汗局势继续恶化。北约主战军队已经离开,美国对塔利班的影响将会日渐衰微。而阿富汗更要有一段独自艰苦对抗塔利班的日子。美阿政府都将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的政治和军事上的压力。更何况两国政府彼此失信,受到阿内战挫折的影响,他们之间将充满更多的矛盾和分歧。然后彼此相互指责,推卸责任。这将成为美阿两国相处最难的阶段。美阿政府的所谓战略关系,究竟能够走多远,并不容乐观。

热词:

  • 美国
  • 阿富汗
  • 战略伙伴关系
  • 北约撤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