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国《国民日报》:中国股市增长为何缓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韩国《国民日报》5月23日文章,原题:为何中国经济增长迅猛,但股价却上升缓慢? 韩国金融研究院21日发布的题为《中国股市为何无法跟上经济增长势头》的报告指出,2001年至2011年10年间,中国股指上升百分比仅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1/5。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金砖国家中,中国经济增速最快,但股价升高最慢。10年来,中国实际GDP增长173.3%,远远超过巴西(44.6%)、俄罗斯(58.7%)和印度(112%)。但同期巴西、俄罗斯和印度股指分别增长了318.0%、493.6%、373.7%,而中国上证指数仅增长了33.6%。

       中国股市增速明显低于经济增速,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发行价过高。中国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时,为筹措更多的资金,设定的发行价远远高于基本面,因此股价经常会在开盘当日便下挫。这使得投资人对中国股市缺乏信心,流向股市的资金也不如其他新兴国家活跃。同时内幕交易等顽疾依然没有大的改观,也降低了股民对中国股市的期待。

       二是中国股市历史较短,市场深度不足。有分析认为,中国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成立于1990年)设立时间仅有20余年,股市深度不足,变动性较大,对投资人来说是不小的风险,因此造成中国股市增长缓慢。相对于激活资本市场,中国政府当初成立证券交易所的目的主要是为解决国企资金困难,对于保护投资人利益缺乏关注。这也使得投资人减少对中国股市的关注。

       三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低,外国投资者参与较难。中国证监会近日宣布,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同时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

       但也有观点认为,经济增长和股市收益率并不一定成正比,中国股市发展速度落后于经济发展并非特例。

热词:

  • 中国
  • 经济增长
  • 股市增长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