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融时报》:温州成为中国的借贷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金融时报》5月22日文章,原题:北京改革:中国的借贷试验田 从外形看,黄建秦(音)更像一名设计师,而非中国某银行的总裁。只有办公桌角落上的大型金牛模型显示出其职业与追求财富相关。但黄并不是普通中国银行家,他是恒隆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在该公司所在地温州,中国正进行一场意在通过放松金融管制改变本国经济的改革试验。

       中国令人惊叹的30年快速发展期,也是中国利用国有银行斥巨资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如今中国正进入更艰难阶段。许多高层官员仍沉溺于曾使中国长期受益的国家引领型模式,但该模式已成强弩之末。

       尽管转变经济模式绝非易事,但有理由对北京为助推中小企业而切实改革金融领域保持谨慎乐观。据官方预测,中小企业为中国创造约65%的GDP和80%的就业岗位,但仅获得1/5的银行贷款。“我们正在改变这种不对称局面。”黄说。

       为中小企业融资已进入中国重要政治日程。温州已被选作中国近10年最大规模金融改革的试点城市。尽管工作刚刚开始,但两个主要措施已非常明确。一是成立能满足个人及企业资金需求的私人贷款中心。二是将允许贷款企业转变为吸收存款的银行。如果大规模推广,国有银行的垄断地位将受到削弱。中国官员认为,与单纯命令国有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相比,这两种方法更讲究实际。温州改革的目标就是迫使更多银行竞相支持最成功的民营企业。

       温州的试验亦有风险。提倡改革者承认设计不周的改革将适得其反。由于非国有贷款机构增多,坏账也将随之增加。如果改革失败,中国极有可能重回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并命令国有银行加快贷款的老路。

       有些人却认为改革可能为时已晚。宏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表示:“我们今年还没有做过一笔担保。我们就想尽量不赔钱。我一直跟别人说,只要经济改善且房价稳定,我就能提供担保。但自去年末,两者都出现问题。”

       但康奈皮鞋集团副总裁周金淼坚信银行改革极为关键:“银行相互竞争对我们非常有利。竞争越激烈越好。银行应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提供服务。”

热词:

  • 中国
  • 借贷
  • 温州
  • 金融管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