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考”房子入园新政伤害权益与尊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毕晓哲

    近日,广东佛山一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定外来人口拥有住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幼儿园和当地教育部门称,此举是“优先保障可以买得起80平方米住房的外来工需求”,并称给了外来工公平的机会。据了解,该幼儿园的做法属于试点,或将在全镇83家幼儿园推广。(5月24日新京报)

    听说过一些地方招收幼儿之时“悄悄”搞考试和测试竞争入园的,时下的佛山“不考试”却“考”老爹有没有80平米以上的房子,这样的“新颖”入园方式令人讶然,思来更让人顿感“血腥”。外地打工者,想在佛山这样的较发达二、三线城市拥有一套住房,那是“相当相当的难”。笔者查询了一下2012年当地的商品房价格,仅以佛山顺德为例,“金威郦都”楼盘8000元一平米、保利中环广场8500元、佛奥湾9000元......佛山时下的房价应在1万元左右,也就意味着一套80平米的房子,约80万元,而当地职工年平均收入约27245元(2010年数据),一个外来家庭如果想在当地购买一套房子,要不吃不喝约40年。外来人员贷款难有目共睹,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而言,要拿到“入场券”(80平米房子),至少约40年。

    事实上,在佛山市约27万外来人口中,又有几个外来孩子可以读进公办幼儿园呢?以当地大沥镇一家公办园为例,一年招生100人,光是户籍人口都满足不了。也就是说,即使是外来人有80平米的房子,能不能入园也是个“赌运气”式的未知数。其“残酷”程度可见一斑,最终实际上能入园的外来者不过就是27万人口中的“九牛一毛”。这样的入园新政,有人指斥为“歧视”,有人指斥为“伤害公平”,其实说什么都不为过。在一个外来人口“约40年”才能拿入“入园券”(80平房子)的情况下,和直接“禁止”外地人上幼儿园并没有本质区别。设置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就是悬挂一个挂在天上永远够不着的“馅饼”,这比不许诺“给馅饼”甚至更可恶。

    这样的新政,看似是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公平竞争,但这个只有外地人才走的“80平米房子”的“起跑线”,犹如一道不可能让外地人或穷人们逾越的“鸿沟”。看似一个招收同样名额的公平分配,不过是伤害教育公平的现实。任何一个适龄儿童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这是《宪法》和《教育法》中明确的权利,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赋予受教育者的公平权利,也是一个不带有“多少平米房子”为附加条件的受教育的“权利”。而佛山的“80平米房子”的入园前提条件,不仅涉嫌违法,更是直接对外来幼儿公平教育权利的剥夺。

    这一“新政”还让人一个产生极度憎恶的感觉。“80平米房子”入园条件之下,“拒绝”的会是99%以上外来孩子,实质上因为“房子的巨大财产”附着价值,排斥的就是最大多数普通打工群体、以及根本不可能买得起房子的“穷人”。这不仅与教育的公平有关,本质上又与社会的公平有关,与公众能不能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有关。恐怕任何一个人也不敢将“外来人口”排斥在公众之外,而佛山市的上述“入园新政”会让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中的“99%的家长”,深感“无地自容”。因为“当爹”的“穷”的没房子,就“株连”到了不谙世事的“幼子”,这是怎样的一个残酷的社会语境?而且这样的“残酷现实”可能连“说理”的地方也没有,地方政府打着的还是“公平竞争”的旗号,据称还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批准与支持,这怎不让外来人口极度郁闷与憋屈?

热词:

  • 幼儿园招生
  • 外来人口
  • 住房
  • 80平方米
  • 歧视
  • 伤害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