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经济学家》:看中国老式自行车上的繁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经济学家》5月26日文章,原题:脚踏车上的繁荣 1886年英国冒险家托马斯·史蒂文斯踏上一场不同寻常的自行车之旅。他从中国南方的广州一路向北骑行了1000公里。他的旅行在当地人中引起强烈反应:新奇、恐惧和偶尔的愤怒。

       一个世纪后,中国人对自行车不再陌生,它成了中国的标志。尽管经济发展令大量自行车被汽车取代,今天自行车在中国仍占据重要地位。对迅速缩小的贫困人口而言,它仍是载重的重要工具,可回收废品在车上高高堆起;对快速增加的城市人口而言,它代表的是他们想要丢掉的过去;政府的一些梦想家则把回归自行车视为解决污染、交通等问题的答案……

       自行车是对中国经济的诱人比喻:只有在前行时它才能保持稳定,尤其是在负重情况下。中国经济亦是如此,若失去向前的冲劲就会倒下。1990至2008年,中国大量劳动人口从农村流入沿海工厂。同一时期,劳动生产率也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1990年需要100人的产出在2008年仅需不到20人。这意味着高增长率并非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但压力在放缓。去年中国适龄劳动力占总人口的比重开始下降。鉴于这一趋势,中国不再需要如此迅猛的增长。今年政府设定的年增长速度为7.5%。这标志着北京如今视两位数增长率为稳定的威胁,而非保证。

       史蒂文斯当初自行车之旅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他选择的路线,还在于他所骑车子的类型:一种前轮大后轮小的车。这种自行车给中国经济提供了最恰当的比喻。大小二轮自行车的前轮使其能以超越的速度推进更长距离,就像中国经济的成长。许多外国评论员认为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前轮。而被认为是经济活动终端的家庭消费只占中国GDP的1/3,就像自行车后面的小轮。

       投资和消费的不均衡让中国经济看起来不稳固。今年4月中国工业产出值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慢的,情况看似不妙。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将像过去不会骑行大小二轮自行车的中国人那样跌倒。

       但中国经济不会崩溃。就像大小二轮自行车在道路上颠簸前行一样,中国擅长吸取别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教训。政府对资金配置的影响力是浪费的主要来源,但同时也有利于在个人投资信心下滑时拉动投资。尽管中国的银行体系效率低下,但由于拥有大量存储,它同时也具有弹性。大小二轮自行车最终遭淘汰,被现代自行车取代。中国的大小二轮增长模式也注定将被废弃。在缺少强有力投资保证就业增长的情况下,北京需找到新办法来保护民众不受前路颠簸之苦。

热词:

  • 脚踏车
  • 老式自行车
  • 中国人
  • 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