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熊丙奇:治教育乱象须摆脱“行政思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每日一评

  清除陈旧的行政思维,按照新型的政府与教育的关系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政府的归政府,学校的归学校,社会的归社会,我国的教育才能进步,教育乱象才能彻底清除

  针对大学排行榜的乱象,我撰写了一篇文章《中国的大学排行榜需以公信立身》(5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有网友给我留言,认为大学排行榜没有存在的价值,政府部门应该取消大学排行榜。

  这不是什么新的论调,近年来要求取消民间机构大学排行榜,呼吁政府发布“权威”大学排行榜的声音不断。这是一种没有弄清政府和教育关系的建议。民间机构制作排行榜,本质是对大学的社会评价;政府机构发布“权威”大学排行榜,本质是行政评价。大家已经目睹行政评价、评审造成了教育行政化的结果,可在面对教育乱象时,还是祭出“行政手段”。这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化。要解决问题,必须坚持高等教育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的方向,让行政评价逐渐退出。至于排行榜的问题,这应该由行业规范、市场竞争和舆论监督、司法监督加以解决。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其他教育乱象的治理中。比如,对于各地的择校乱象,一些舆论认为问题在培训机构的逐利和家长的不理性,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取消各类社会培训班,并对政府部门强拳打击培训班叫好。这也是是非不分的。择校乱象的根源,不是培训机构逐利和家长不理性,而是义务教育严重不均衡。就是培训机构逐利,只要其合法经营(政府要做的是依法监督),没有欺诈行为,政府根本就无权取消,打击合法的培训机构,是政府部门严重违法,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而家长是否理性,政策可以对其进行引导,却无法强求每个家长,当义务教育均衡了,还有多少家长有择校焦虑?

  因此,治理择校热,必须要求政府部门依法履行对教育的投入责任,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如果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不作为,其他所谓治理培训班乱象,教育家长要理性的做法,都是做表面文章,甚至是不该作为而乱作为的。

  还比如,最近北大校长助理就大学毕业生的“变态”实习提出质疑,呼吁其他高校的经济学院禁止学生实习。这位校长助理的呼吁,本就有问题,学生是否选择实习,这是学生的自主权,如果学校严格要求学生在校上课,老师对教学认真投入,他们根本无暇在学期内(也不能“逃课”)到校外去做实习,他们就是想实习也没办法;而学校的教学管理本就不严格、教师对教学也不投入,大学课堂一点也不精彩,就是出了禁令,能执行吗?道理并不复杂,但有的舆论在反对校长助理的建议时,却建言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大学的实习加以规范,比如要求不同类型的大学,按照不同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开设实践课程等。这还是行政管理的思路。我们一直呼吁政府要放权,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可在解决具体问题时,却把这抛在脑后,总是寄希望强势的行政部门出台规定。如果行政部门趁势响应呼吁,就名正言顺地干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大学应该设置什么学科、专业、开设怎样的课程,这都属于大学自主权范畴。

  我国大学的学生实习问题,正是由于没有办学自主权所导致,这一方面导致大学没有清晰的定位(所有大学在行政要求下,千校一面,没有特色和个性),另一方面导致大学的课程设置滞后社会发展,明知有的课程很落后,但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不得不设置,否则学生就难以获得国家统一承认的学历。更重要的是,学校对教师的管理、评价,也按照行政的一套,于是人才培养的功能被弱化,教学被边缘化。不仅实习环节出问题,其他教育教学环节都出问题。所以,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是必然选择。

  但很多人随之质疑大学用不好自主权,可能出现比以前更糟糕的局面。需要注意的是,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不是简单地把自主权就给学校,而是要进一步建立用好大学自主权的机制,这包括,建立大学理事会治理结构,推行校长公开遴选,实行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和学生自治等等。

  任何教育改革和发展,在迈出第一步时,都会出现问题。接下来的一步,将十分关键:是针对问题,按照改革的思路,推进进一步的改革,以解决问题,还是不进一步推进改革,又要求回到原来的状态?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大多采取的是后一种做法,结果是教育没有改革,只有折腾,义务教育不均衡、学生负担沉重、大学严重行政化等老大难问题依旧。如果不清除陈旧的行政思维,不按照新型的政府与教育的关系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政府的归政府,学校的归学校,社会的归社会,我国的教育难有进步,教育的乱象还会持续。

热词:

  • 乱象
  • 行政思维
  • 行政手段
  • 择校热
  • 办学定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