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苏贞昌“2016之梦”的悬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5月27日,苏贞昌赢得民进党主席选举。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胜选之后,考验才真正开始,除了要能整合党内各方山头派系;更要克服拥蔡阵营的挑战;除非民进党在“七合一”选举大胜,否则苏贞昌的2016之梦,永远还会有着悬念。

  社评摘编如下:

  尽管竞选过程遭到围剿,苏贞昌依然赢得民进党主席选举,但胜选之后,考验才真正开始,除了要能整合党内各方山头派系;更要克服拥蔡阵营的挑战;除非2014年“七合一”选举大胜,否则就算苏贞昌现在当选党主席,也未必能确保2016年党内初选出线。

  民进党这次党主席选举,胜负早成定数,预料之中的胜利,显然并未带给苏贞昌太多的喜悦,因为胜选之日正是另一场艰巨战争的开始,苏贞昌面对的考验及挑战更甚于前。

  首先,在党主席竞选过程中,非但“独派”不支持苏贞昌,“谢系”、“游系”、“扁系”及蔡英文的人马,也都一致反对他;苏贞昌当选之后,不但立刻面对分裂的党内生态,而且“一边一国连线”还有出走组党的可能,如何弭平选举恩怨、加强党的团结,当然是苏贞昌的首要挑战。

  其次,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利以来,不管美牛事件、油电双涨或证所税风波,民进党都完全没有章法,既不能主导议题,也提不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只是一味谩骂批评,使得民众对民进党同样也没有信心,苏贞昌上台之后,如何重建民众对民进党的信任?自然是当务之急。

  问题是,民进党内之所以将苏贞昌当选视为“民进党的政治灾难”,主要就是认定素来党同伐异、排斥异己的新潮流与苏贞昌刚愎自用的政治性格一旦结合,“新苏系”再度重掌党权兵符,派系平衡与共治、集体领导与权力分享的民主价值将随之幻灭;届时要使民众重拾对民进党的信心,恐怕会难上加难。

  事实上,苏贞昌能否稳坐党主席的位置,进而直取2016,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将是他最严酷的考验。以目前态势看来,民进党在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五市议员及县市议员也有稳定成长的趋势;朝野胜负的分野,主要就看五市市长与县市长选举的结果。在县市长部分,民进党极可能由目前的4个增加2至3个;五市部分,也是坐2望3抢4。

  表面看来,民进党似乎是选情看好,但苏贞昌在2005担任民进党主席时,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大败,事后党内检讨,认为是苏贞昌只顾自己、不愿得罪党内势力,未能提名最佳候选人;同时他一向置身事外,不但很少介入调解党内纷争;更重要的是,苏贞昌明显保留实力,始终放眼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不愿太早曝露锋芒。

  如今苏贞昌当上党主席,党内当然怀疑他不但不会介入调解党内纷争,而且会打压党内政敌;“七合一”选举的党内提名,很可能沦为“苏系”结合“新潮流”打压党内其他派系的混战,苏贞昌也势将放眼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布局,全力拉拢各地势力,民进党自然很难产生最优秀的候选人。从这次各地县市“党部主委”选举,苏贞昌全力辅选嫡系看来,这些批评显然并非过虑。

  此外,虽然蔡英文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利,但民进党内认为应该让她再选一次的声浪始终没有停止,他们认为苏贞昌参选党主席,不但是“卡英”,而且也会使2016民进党重新“执政”的机会减少。可以预见,在2016年之前反苏挺蔡的势力一定不会善罢干休,除非民进党在“七合一”选举大胜,否则苏贞昌的2016之梦,永远还会有着悬念。

热词:

  • 苏贞昌
  • 民进党
  • 党内
  • 七合一
  • 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