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孔子”如何“周游列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发布公告,中方教师由必须离境到不必离境,一份被认为是草率而不完整的公告,带来的仅仅是虚惊一场吗,而一次紧急纠错又能否让孔子学院就此走入正轨?怎么样能就做到既不影响我们汉语教学在美国的发展,又能够符合美国的法律和签证的规定。今日关注孔子学院走出去的思索?

  主持人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上一个周四5月24号的晚上《新闻1+1》做了一期节目,我们节目的标题叫“孔子”在美国“中枪”就是孔子学院突然在美国遇到了一堵政策的墙,但是仅仅几天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发现孔子是被误伤的。现在看来情况还不是太严重。为什么几天之间发生如此大的这种变化,更重要是或许我都应该思考一个问题,今后“孔子”该如何“周游列国”呢

  解说:

  美国国务院表明,当孔子学院在大学中开展活动时,承办大学的认证资格足以符合联邦法规中的相关规定。由大学担保,在小学或中学任教的访问学者,无需在本学年结束时离开美国,除非那时是其既定的离开日期。国务院将同担保机构合作,确保访问学者由合适的指定的担保机构在适当的类别下担保。国务院认识到这一过程将需要一段时间,并已采取步骤,以尽量减少对个人和机构的影响。

  在大家的关注下,5月25号美国国务院重新签发了一份关于孔子学院的公告。

  画面提示:

  2012年5月26日新闻

  解说:

  不同于先前有关签证违规教师必须在6月底离美的强硬措词,美国国务院25号修订后的指导意见澄清,除非到时自愿离美,否则持有不当签证类别的中方教师不必在本学年结束之际离美。

  解说:

  从孔子学院的不合法到合法,从中方教师的必须离境到不必离境,5月24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美国决心澄清5月17号公告所带来的混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

  这并不是孔子学院本身的问题,只是因为签证申请身份的案例。

  解说:

  对于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说,美国十分重视与中国进行人文交流,这也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心议题之一,而17号发布的公告所引起的困惑和不解,纯粹是技术性和程序上的问题。美方将尽力解决这一问题,避免类似误解再次发生。

  纽兰:

  有些混乱和混淆我们会查找,没有人必须要离开这个国家,一切都会清楚的,我想现在我们正试图判断问题,会弄清楚有多少人受到影响,我们正在补发说明,以便更加清楚容易地处理问题。

  解说:

  对于美国方面在8天内针对孔子学院连发的两份公告,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也在26号作出了回应。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

  作为汉办负责任人来说,我认为美国(国务院)纠正错误很快,我们非常欢迎这种态度,有摩擦也没有关系,大家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来处理一些随时发生的矛盾和问题。

 

热词:

  • 孔子学院
  • 汉语教学
  • 美国
  • 签证规定
  • 思索
  • 走出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