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何不让民资在“保增长”中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焦点观察

  依靠民间资本投资更加贴近市场,把市场机制引导投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高效率配置资源,避免了“有形之手”盲目决策

  上周末,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交通运输部、卫生部、铁道部等部委鼓励和引导民资政策密集出台。(5月28日《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增大。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都在减速。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出现下滑,进出口萎缩,财税同比增长大幅回落,用电量出现负增长,家电汽车产销都在走低,房地产受调控影响持续低迷。各项经济指标都反映出我国经济遇到了困难。对此,中央果断做出把“保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的决策。那么,如何“保增长”呢?分歧最大的是如何发挥投资在保增长中的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要求后,一些媒体观察到,国家发改委门前出现了与2008年4万亿投资时期一样的车水马龙现象,地方蜂拥而至跑项目,发改委也加速了审批项目速度。查询国家发改委网站发现,仅5月21日公布的批准项目就接近100项,而注明2012年4月批准的项目超过200个,钢铁交通成为重点,宝钢武钢两项目获批,金额高到1300亿元。舆论惊呼,应对金融危机时期政府主导的4万亿大投资做法又回来了吗?

  笔者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我国果断推出4万亿大投资计划,成功应对了百年一遇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巨大影响。总体效果是好的,做法也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其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和隐患逐渐暴露。带动就业效果不明显,给普通百姓带来的收入增长有限。在漂亮的GDP增速政绩下出现了高物价、高通胀、高房价、财富缩水的负利率。在这过程中给了一部分腐败分子和无良商人以可乘之机,大捞一把。一定程度上来说,当前经济下滑是4万亿大投资红利消失后的必然结果。在肯定4万亿大投资成效的同时,也一定要汲取不足方面的教训。这次保增长,一定要对4万亿投资进行反思总结,决不能重蹈政府主导的大投资和大肆放水货币的覆辙。

  那么,如何让投资这驾车在保增长中跑起来呢?这就是要让民间资本、民间投资在这次保增长中唱主角。国家需要做的是给民间投资出台优惠鼓励政策,通过给“政策”把民间投资调动起来。把我国民间蕴藏的巨大资金资本潜力彻底激活、释放出来,对本轮保增长的重要性非同一般。依靠民间资本投资更加贴近市场,把市场机制引导投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高效率配置资源,避免了“有形之手”盲目决策导致后来一边通胀、一边产能过剩对生产力的巨大破坏现象发生。

  值得欣慰的是,多部委已经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银行业、铁路、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垄断行业企业等,民间资本的“春天”已经到来。笔者认为,引导民间投资在“抓大”的同时,一定要更加注重“放小”。要激活民间个人小项目投资。一个重要措施是实行个人创业零门槛制度,比如:对初次创办小微型企业者,免除一切费用,3年免除所有税负,并给予一定额度财政贴息的启动小额贷款。将民间个人小额投资启动起来,带动了就业,从根本上促进了经济增长。同时,民间小额投资风险分散,领域广阔,船小好调头,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内无不重视民间小额投资和小微型企业发展。这是一股重要的经济力量,关键在于要彻底激活。  

  总之,投资在这一轮保增长中一定要以“抓大放小”民间投资为主。

热词:

  • 民资
  • 民间投资
  • 政策
  • 民间资本
  • 2008年
  • 通胀
  •